第A4版:经济·综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龙头”舞起来 宁波“龙眼”亮起来

沪甬港口、科技创新、商贸旅游全方位互动

  商报讯(记者 陈旭钦)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巨龙,那么这条“巨龙”的腾飞需要龙头舞起来、龙眼亮起来、龙身摆起来、龙尾摇起来。毫无疑问,上海就是这条“巨龙”的“龙头”,而上海洋山港是长江经济带的一只“龙眼”,舟山和宁波港则是长江经济带的另一只“龙眼”。只有两只“龙眼”点亮了,整个长江经济带就能形成真正的优势。

  宁波与上海隔杭州湾相望,一衣带水,人文相亲,渊源深厚。可以说,上海“龙头”舞起来后,宁波“龙眼”也更加点亮起来。两地的港口、科技创新、商贸旅游等领域,正在全方位互动。

  从上海芦潮港出发,向东南延伸着32公里长的东海大桥。而大桥的终端就是蜚声中外的洋山深水港。昨天,当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点亮长江经济带龙眼”采访组来到这里采访时,被这里的气势所震撼。

  每100米岸线的年均吞吐量达28万标准箱,世界第一。桥吊单机作业每小时196自然箱,世界第一。国内第一个保税港区,第一个靠泊1.8万箱超大集装箱船的枢纽港……洋山港十年,也是中国港口业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十年。

  开港近十年来,洋山港吞吐量从最初的324万标准箱,到如今的150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21.5%。国际中转比例超10%,水水中转比例近49%,国际枢纽港地位稳固。

  复旦大学经济系一位教授称,历史上,上海之所以能够成为远东经济中心,正是依托了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当前,协同创新在区域创新网络中发挥着引擎作用。

  上海与宁波资源供需和产业链等方面存在互补性,具有整合互补的潜力和基础。

  据统计,仅2012年以来,宁波就在上海举办了3次“宁波周”活动。今年5月下旬,宁波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参加上海“宁波周”系列经贸文化活动,宁波与上海及周边地区共达成合作项目54个,总投资603.9亿元。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建文和副研究员蒋媛媛认为,上海与宁波两地在全方位开放合作方面,可充分发挥上海对外开放的辐射效应、枢纽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一步打造完善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建立长江经济带成果项目库、人才专家库等,促进上海与宁波科技研发人才、科技服务人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联合进行人才培养、重大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

  “宁波依托上海这个平台来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主动参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分工合作,将赢得更多更优的先进要素。”宁波市经合局副局长叶文涛说,沪甬合作可以将产业合作和模式复制等作为重中之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