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太仓组合犹如一套“组合拳”

掀开了宁波舟山港“挺进长江”的发展序幕

  一艘名为“布克莱”号的20万吨级巨轮,满载着澳大利亚皮尔巴拉矿山的铁矿砂,先在宁波舟山港北仑矿石码头卸下一半铁矿砂,又挺进长江,于11月16日靠泊太仓武港码头,卸下剩余的铁矿砂后,17日返程……昨天,太仓武港码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晓忠向记者介绍,当前采用“一船两港卸”比“一船一港全卸”的物流方式,单船就可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100万元以上。该码头一年能为货主节省物流费用上亿元。

  不断扩宽“通江达海”渠道

  作为江海联运的重要中转节点,太仓武港码头是宁波舟山港最早布局在长江的“棋子”,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码头合资合作,不断扩宽“通江达海”渠道,带动宁波舟山港与沿长江经济腹地联动发展。

  早在2009年,宁波舟山港把握市场需求,不断完善大宗物资和集装箱江海联运、水水中转的功能,在江苏太仓投资建设第一个大型专业化矿石中转码头———太仓武港码头,掀开了宁波舟山港“挺进长江”的发展序幕。

  据李晓忠介绍,太仓武港码头主要目的是满足长江沿线和长三角地区日益增长的铁矿石进口需求,缓解长江沿线的运输压力。从码头投产之日起,就与宁波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密切配合,遥相呼应,形成了北仑—太仓组合套餐模式。

  这一新模式犹如一套优势互补的“组合拳”———巨轮在宁波北仑矿石码头卸载部分矿石后,吃水变浅,再到太仓武港卸完余矿,最后由运输费用较低的江船直接运往长江沿线目的地。客户的物流成本因此大幅下降,宁波舟山港拓展腹地矿石货源的竞争力明显提升。随着宁波舟山港腹地“全局一盘棋”战略的实施,太仓武港码头也将在宁波舟山港铁矿石运输体系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北仑———太仓之间往来船比例,由去年的35%上升至45%,且还在不断上升中。

  成长江沿线最大的进口铁矿石中转基地

  太仓武港码头与上海崇明岛隔江相望,从2011年起推进船舶深水化工作,使船舶载货量不断增加,经济效益明显。数据显示,船舶吃水从10.3米到12.1米,载货增加2万吨,节约成本20万元以上。若载货10万吨,则节约成本100万元以上,为业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借助这个优势,码头为长江沿线的武汉钢铁、南京钢铁、萍乡钢铁、兴澄钢铁、沙钢等中大型钢铁厂以及华贸、润华等铁矿石贸易商提供服务。货源腹地逐步扩展到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码头已发展成为长江沿线最大的进口铁矿石中转基地。

  据统计,去年太仓武港码头有限公司吞吐量5369万吨,今年1至10月完成吞吐量4620万吨。

  “作为宁波舟山港最早布局在长江的‘棋子’,太仓武港码头将在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最大化发挥江海联运降本增效作用、提升腹地货源吸引力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晓忠说。

  记者 陈旭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