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占桥头堡,辐射中西部

产业向西梯度转移,甬企在赣跑马圈地

  {8}

  从宁波出发,由甬金高速转入G60沪昆主线,经上饶、鹰潭,耗时8个小时,“点亮长江经济带龙眼”采访小组来到了江西省省会———南昌。 

  南昌地处江西省中部偏北,自古有“粤户闽庭,吴头楚尾”之称,是全国唯一一个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发达国家及地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转移的上选之地。

  白电制造巨头奥克斯就是首批进军“桥头堡”的甬企之一,2004年底南昌市奥克斯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说起奥克斯落户江西的缘由,南昌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曹建荣用了四个字———“情定南昌”。 

  2003年,奥克斯管理层意识到,中部市场正在崛起,而沿海地区的制造业比较优势进一步在下降,于是准备在武汉、南昌、合肥等中部城市中选择一个投资建厂,进行产业梯度转移并进一步扩大产能。

  “当时正值‘非典’时期,全国开展的商务洽谈、商贸对接活动极少。南昌市政府的招商小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赶到宁波,与我们商讨投资建厂的事宜。公司董事长郑坚江被他们的诚意深深打动,三天内就签下了框架协议。随后,仅用15个月就在南昌经济开发区建起了17万平方米的厂房。”曹建荣回忆。 

  而在南昌以西200余公里的江西省新余市,宁波企业更是组团出击,全球最大的山梨酸钾生产企业王龙集团、全国四大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生产企业之一的宁波华通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重要的反光材料生产企业宁波春龙(反光材料)集团等纷纷落户,吹响了产业梯度转移的号角。 

  随着越来越多的甬商沿着阳明路进入江西大地,江西宁波商会暨南昌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在今年11月16日应运而生。

  南昌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会长汤海涌表示,江西在气候、环境、文化等各方面与宁波比较相近。同时,两地交通便捷,除了铁路、公路外,宁波是浙江省内唯一与南昌互通航班的城市,而甬商的勤奋务实与赣商的敢打敢拼精神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因此,江西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宁波企业向中部扩张的桥头堡。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商会现有会员企业300家,下属员工有3万余人。截至目前,宁波商会会员在江西投资已超1000亿元,涵盖了制造、食品、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物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粮食仓储、服装服饰、网络文化传媒等领域。其中,南昌市奥克斯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奥克斯”空调、江西乔家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滕王阁”系列食品均深受江西老百姓的喜爱,而这些企业的老总均来自于宁波。记者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