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明:甬商对接东盟商机的桥头堡

  在国家战略中,云南要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今年,在国家关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四个定位中明确提出,云南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的关键枢纽。“昆明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定位就是云南省的定位:是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交通枢纽、物流集散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也是长江经济带向东南亚发展和建立经济大通道的战略前方,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的生态后方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后方。”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会员部副主任苏剑飞说。

  宁波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海上交会点,如何与昆明实现互动,合作共赢,成为中西部出海口?对宁波企业来说,这里是进军东盟的“跳板”。在云南发展的宁波籍企业家们,都感受到了来自东盟的商机。除了拓展云南本地的市场外,借道昆明,借助昆明及云南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语言优势、交通优势拓展东盟市场,已经成为在滇甬商抢抓发展机遇的不二选择。

  借力宁波优势,抢占昆明和南亚东南亚市场,正成为在昆宁波企业的共识。就在前两天,缅甸一家企业专程上门来到云南乐淘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寻求合作。总经理林友雷介绍,通过提供互联网+服务,乐淘淘已帮助上百家云南本土企业“走出去”。

  汽配业是昆明辐射整个云南和东盟市场的一个主要的行业。在昆明东聚大车汽配城,余姚人余伏听经营着一家佳达汽配商行,6000多种零配件品类把3层的商行堆得满满当当。“阿拉宁波的汽配产业链很完整,像车内塑料件、橡胶配件以及铝压铸件等都已经占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内市场,像我就是‘宁波好运橡胶’的云南总代理。”来昆明虽已20多年,但一口乡音还是让人备感亲切。余伏听说,商行整合了包括宁波在内的全国汽车零配件资源,以昆明为中心辐射西南地区,乃至整个东南亚市场。

  2006年宁波象山人黄胜奎带着与宁波大学合作的生物提取技术,在昆明建了一个70亩的红球藻培育基地。如今,东南亚市场已经成为他的战略发展方向。

  在云南和昆明发展的甬商都感受到,东南亚市场越来越显得丰满,拓展市场的路径也清晰。“现在昆明通往曼谷的昆曼大道(高速公路)已经通车,仅需10小时就可以从昆明抵达曼谷;而且云南正在修建通往缅甸的铁路,通往老挝和泰国的铁路,以后去往东南亚的交通会越来越方便,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几乎没有工业基础,中国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日用消费品等在这些国家都有很强烈的需求,而且这些国家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商机很大。”苏剑飞说。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如何与东盟市场实现互动?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认为:“一旦长江经济带形成完整产业链,来自东部、中部的资金、人流、物流、技术等都会向云南集聚,再流向南亚东南亚,最终实现沿线城市的合作共赢。”

  对于东南亚这片“新蓝海”,云南宁波商会会长罗云明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虽然缅甸、老挝等地发展空间比较大,但宁波企业最好组团过去发展,因为单打独斗,成本较高,而规模化的运作更利于企业扎根的同时,做大做强。

  记者 殷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