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餐前扫一扫 商家信息全明了

慈溪试水二维码监管餐饮安全

  慈溪很多餐饮店门口都贴上了这种二维码。记者 朱锦华 摄

  近日,慈溪市民前往市区的特色餐饮街用餐,会发现每个餐饮店门口的墙壁上都贴有一张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会看到该店的详细信息,诸如行政处罚、评价等级等。

  这是慈溪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省推出的一项新举措,通过二维码公开餐饮监管信息试点工作,实现监管信息及时公开,让市民消费得更加放心。他们打算在今年6月底将这一做法推广到慈溪市所有的8000多家餐饮店。

  用餐前手机一扫,商家信息全明了

  前日,记者跟随慈溪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慈溪银泰。在一家名为寿鲜亭的店面门口,记者用手机扫了一下该店的二维码,上面很快显示出了该商家的各类信息。除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经营范围、行政许可等基本信息外,还有诸如抽查抽验、评价等级、荣誉、司法信息等,涵盖了该商家所有的监管信息。

  在行政处罚一栏,居然也有相关记录。在2016年3月21日,该店曾经因为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被处以没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鱼肉4袋、冷冻虾4盒,并被处以1万元的罚款。

  一名姓殷的市民正好前来银泰就餐,看到商家门口的二维码,也拿出手机扫了一下。当看到这么全面的信息,他表示很受用。“对商家的情况一目了然。如果看到这个店受过相关处罚,心理可能会有个疙瘩,也许会另外选一家。如果这个店各方面都做得不错,我们消费起来也更加放心。”殷先生说。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原本用来监管商家的行为反而也受到了商家的欢迎。孙塘北路有一家名为陈家酸汤鱼锅的店面,由于鱼做得比较有特色,现在已经在全省开了多家分店。该店店长孙女士对市场监管部门的这种做法表示赞许:“一方面这肯定是一种督促,迫使我们做得更好;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我们做得好了,各项信息都不错,也相当于给自己的店做了广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