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米做胶水 大豆制坐垫

他将生物材料玩得风生水起

    美国曾经有件事风靡社交网络,一名网友收到快递盒,意外地发现底部的防震填充物不仅可以吃,而且味道还不错。

    “这款快餐盒就是以玉米为原料的可降解产品,它出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质材料研究中心。”宁波柯恩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鹏说,“降解类产品将会随着社会发展,逐渐进入更多的生产生活领域,形成庞大的市场。”

    ■人物名片

    姓名:刘伟鹏

    职务:宁波柯恩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荣誉:宁波市“3315计划”创业人才

    结识美国顶级专家

    刘伟鹏是一名化学工程硕士,毕业于美国北达科他大学。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对可降解材料产生了兴趣。

    “当时,我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看女朋友,也就是我现在的太太。”刘伟鹏说,聚餐期间遇到一位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质材料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的朋友,对方热情地邀请他去参观实验室,他也因此结识了美国生物质材料方面的顶级专家拉马尼·纳拉扬教授,并如愿以偿地成为该实验室成员。

    这个实验室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所有人不仅从事研究工作,还要争取让技术成果产业化。2005年,刘伟鹏接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公司,随后又在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了管理学硕士。

    这是第三代材料革命

    2014年,刘伟鹏创办宁波柯恩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多种产品的生物基和生物降解高分子原材料。

    据刘伟鹏介绍,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接触化合物,差不多每天会接触到几万种。“生物基和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就是使用天然的动植物成分,尽量减少人们对工业合成化合物的依赖。生物性材料在废弃之后能够在泥土中腐烂分解,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他表示,这项技术也被称为第三代材料革命。

    刘伟鹏曾参与研发了一款玉米材料胶水。“一直以来,人们就会将米粒等淀粉类东西用作粘剂,通过技术改良,可使其粘性大大增强。”

    依赖这项技术,刘伟鹏与团队研发出了多款产品,并成功牵手NATURE WORKS、KTM等知名美国企业。经他之手,玉米可以化身为袋子、儿童安全玩具、儿童餐具等各类产品,大豆可以成为福特汽车中的坐垫。目前,仅宁波地区的生物原料生产线年产量就达3000吨左右,这些原料几乎全部销往欧美,广泛应用于各种生物产品中。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刘伟鹏说,随着80后、90后的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国内的消费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因此他将研发的产品对准了国内市场。如从美国引进的Green Living America(米仔)旗下的玉米儿童餐具、玉米纸尿裤、玉米湿纸巾、玩具等产品。其中,玉米儿童餐具在上海久光百货一度被抢到脱销。

    除了布局久光、诚品、保利等进口高端渠道以外,刘伟鹏还将目标对准了高端进口商超。另外,线上也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达成合作意向,预计今年可以完成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的入驻。

    记 者 劳育聪

    通讯员 范汉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