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千名科技特派员走向田头海滩,帮助农户和渔民实现科技创收

乡乡都有科技特派员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春暖花开之季,我市向宁海、象山等县(市、区)的90余个乡镇派出了新一轮的科技特派员。科技人员走向田间地头、沿海滩涂及生产车间,帮助农户、渔民及企业实现科技创收。

    3月2日,记者来到科技特派员丁伟红联系的宁海县长街镇下塘村的静涛果蔬专业合作社探访。丁伟红是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据他介绍,宁波地产哈密瓜“甬甜5号”今年提前结果,在小蜜蜂授粉、滴管输送肥水等无公害方法的作用下,以及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头茬“甬甜5号”将在本月20日左右面市。在静涛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甜瓜基地,丁伟红已经蹲点一年多。在他的科技指导下,静涛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屠建光表示,“甬甜5号”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亩产达到了1000多公斤,给宁海一带的农户带到了真正的实惠。

    据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从2005年开始全面推广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基地、企业车间,为农村和企业带去农业科技成果和最新的市场供需信息,帮助建立了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了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十余年来,我市的科技特派员推广农业农村新技术2000多项,引进农业新品种2000多个,建立示范基地200多个,开展各类培训2000余次,培训农民十多万人次。至今我市已选派了科技特派员2700多人次,科技人员上山下田,走进海边滩涂和企业车间,将最实用的科学技术传输到当地。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去年我市被评为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城市,我市今后将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按照“乡乡都有科技特派员”的目标要求,基本形成以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技术推广服务机构和广大科技人才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并且,市财政科技经费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特派员实施的科技创业项目,安排200万元作为特派员工作专项资金,用于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服务的工作补贴。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