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六成老年慢病患者存在睡眠障碍

    商报讯(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郭军)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近日,宁波市康宁医院老年亚专科发布了一组老年人与慢病相关的睡眠障碍调研数据。

    该调研选取鄞州区和海曙区部分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共2106人,进行匹兹堡睡眠量表评定,由此发现睡眠障碍991人,老年人睡眠障碍总体发生率为47.06%,其中男性患病率为43.08%,女性患病率为49.52%,女性高于男性。

    这些老年人中,1076人患有慢病,占到总人数的51.09%。其中有667人存在睡眠障碍,发生率为61.98%,明显高于平均发生率。多数老年人同时患有两种以上慢病。

    宁波市康宁医院院长胡珍玉表示,除了睡眠障碍,患慢病的老年人在抑郁、焦虑以及认知功能障碍倾向的比率也明显较高。

    “最少不能少于6小时,最多不要多过10小时。平均睡眠时间过短或过长都会导致慢性疾病发病率增高。”胡珍玉表示,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比睡眠时间为7~9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糖尿病、中风和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更高。每天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的人患慢性疾病的危险更高。

    晚上没睡好,白天补个觉。这是不少人的习惯,但专家建议,这个习惯最好改一改,以免打乱睡眠节律,导致晚上又睡不好。正确的做法是,忍住睡意,等到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再睡,把生物钟调整回来。平常多去室外活动,放松身心,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心情有助于改善日常睡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