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利好外贸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

宁波15700余家企业将受益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已得到该组织超过三分之二成员核准,从而正式生效。

    《贸易便利化协定》对降低全球贸易成本、提升贸易效率有着重大意义。根据WTO测算,《协定》的充分实施将使全球贸易成本减少14.3%,其中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降幅更大。而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努力建设“单一窗口”。

    那么,对于宁波企业来说,这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协定》让全球贸易更加便利

    根据《协定》的相关内容,该《协定》实施后,将给全球的进出口贸易带来三大方面的便利。

    一是《协定》要求各成员以容易获取的方式及时公布进出口和过境程序、表格单证、税率、行政收费、限制和禁止事项等,要在互联网上尽可能多地提供与贸易有关的信息,并尽量采取统一的海关程序和单证要求。在预裁定制度方面,各成员有义务做出预裁定并确保结果的有效性和约束力,实现了行政管理程序的前置。这将减少国际贸易中的不确定因素,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增加贸易流量。

    二是贸易措施更具公正合理性。在维护公正性方面,根据《协定》,各成员在相关法律法规生效前应给予外贸企业等利益关系方听证和评议的机会,并酌情建立定期的磋商机制。在保障合理性方面,《协定》赋予外贸企业等利益关系方一系列权利,如对海关行政决定的上诉权和审查权、对被拒绝入境货物重新托运或办理退运的权利等。各成员要给进口货物提供二次检验的机会,若扣留进口货物,应迅速通知承运人或进口商。此外,《协定》还要求除特定情形外,各成员尽量减少贸易限制程序。

    三是各种贸易成本大幅度降低。在国际贸易中,交易成本的构成非常复杂。《协定》以降低国际贸易过程中的交易成本为宗旨,不仅包括进出口关税、行政收费等直接成本的减少,还涉及优化通关环境、提高管理水平带来的间接成本的降低。

    “单一窗口”让企业降低30%通关成本

    根据该《协定》的约定,在进出口手续方面,要努力设立“单一窗口”(一点提交和一点反馈)。而这项工作宁波已早在2年前开始启动建设。

    2015年9月1日,我市升级上线了浙江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为国内(继上海后)首批和浙江省首家上线的单一窗口平台。截至目前,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已涵盖了口岸通关、跨境贸易、贸易合作、资质认证、数据应用、资讯中心、一带一路、物流服务等八大板块,实现相关功能三百余项。

    对该项创新带来的价值,宁波金田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宁波加工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以后,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以前我们还需要带着书面资料到外经贸、海关进行审批,路上花费的时间比较多。一本新手册,一般需要6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他说,“而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我们只需要在平台上填写数据,上传相关文件以后,就能通过平台进行流转,直到海关审批通过为止,一般只需一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如果数据申报错误的话,平台或者海关的工作人员会以电话或者微信公众号及时通知我们更改申报数据并重新申报。”

    目前,我市“单一窗口”平台注册企业数已达15700余家,传输并处理核心报文量达到1967万票,独立IP点击量184万次,运行政务项目47个。其中关检合作“三个一”、船舶统一申报、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进出境邮递物品管理系统等核心单一窗口项目已推广至宁波口岸所有业务现场,并广受企业欢迎。

    据统计,企业使用关检合作“三个一”后,可直接降低50%的查验费用;使用船舶“统一申报”后,从原先的3天时间缩短至2小时,企业录入量减少30%;使用加工贸易平台后,企业端申领加工贸易手册操作时间从4天缩短为1天,每单节约直接录入成本600元,综合其他各项成本平均可为每家加工贸易企业节省30%的通关成本;国际进出境邮递物品管理系统的上线为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的正式启用及业务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大缩短进出境邮件的收件时间,时间上可以节省一天左右。

    注重诚信经营 提升信用等级

    贸易便利化是引领国际贸易的新潮流,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外贸企业:

    一是检验检疫等口岸部门在申报、查验、放行等环节对高信用企业都有优惠政策,要注重诚信经营,提升自身的信用等级;

    二是增强信息获取意识,充分利用《协定》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国外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的了解,把握好贸易便利化带来的机遇;

    三是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积极迎接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尽快适应贸易便利化下全新的贸易环境。

    记者 劳育聪 王婧 

    通讯员 罗昌富 

    范思齐 邱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