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和“一带一路”建设

宁波三所高校今年各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新高考背景下,高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很多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充分了解“专业”。

    近日,教育部在官网上发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等三所高校各新增三个专业,均聚焦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昨日,记者邀请各校相关教师对新增专业予以解读。

    宁波诺丁汉大学新增化学、统计学和经济学等三个专业。

    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办高级主管胡老师介绍,该校新增的三个专业都是当前热门专业,同时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专业,学校将英国的优势教育引进到中国,给考生更多的选择。

    胡老师说:“之所以开设化学专业,是因为诺丁汉大学拥有国际知名的化学教授、现代化的化学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能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学习环境。学校将根据最前沿化学研究成果来优化课程的内容设置,帮助学生了解现代化学的知识与应用研究。新开设的统计学专业中,学生将获得应用数学、概率统计的基本知识,同时将培养适用于金融、经济和计算机科学的建模技能和计算能力,使其成为学生发展统计技能的有益补充。此外,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将通过经济学原理及其应用的相关训练,培养利用经济学分析框架和工具解释真实世界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深造和就业前景。”

    浙江万里学院新增电子商务及法律、机械电子工程和金融工程等三个专业。

    浙江万里学院教务处老师介绍,该校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是浙江省第一个“互联网+法律”专业,开设这个专业依托的是浙江省发达的电子商务,同时又立足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设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基于“中国制造2025”及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背景,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和杭州湾经济产业布局,培养具有(光)-机-电-控一体的复合型与应用型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金融工程专业紧密契合浙江省“大金融”产业规划、宁波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和“量化金融小镇”等新型金融业态发展战略,提高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

    宁波大红鹰学院新增审计学、商务英语和工业工程等三个专业。

    宁波大红鹰学院教务处李晓文老师介绍,该校此次新增的三个本科专业都是围绕打造财经类人才培养特色的总体方向,为支撑该校“大商科”专业发展布局而增设的。“审计学专业依托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已有的办学经验和学科基础,学校将构建形成以会计为基础和中坚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商务英语专业也是基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而增设的,为长三角地区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领域对商务英语人才强劲需求提供支持。工业工程专业的增设是以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大力推动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有效满足我省中小型制造企业数量较多、转型升级需求极为迫切、对工业工程人才存在较大的现实需求。”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徐琼 

    姚嘉琪 张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