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味 新体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城迎来首个国际电子竞技赛事

宁波如何布局电竞产业?

    甬城迎来首个国际级电竞赛事

    今天,EWG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拉开战幕,从全国16个城市、350支战队中脱颖而出的8支战队将与4支种子队、4支国外战队展开激战。据了解,这是目前宁波举办的最高级别的职业电子竞技比赛,选手为清一色的妙龄少女。

    在此之前,宁波也举办过诸如首届宁波“大象计划”电子竞技大赛、“邀游四合杯”英雄联盟总决赛等赛事,奉化在2014年也曾成立过会员超过百人的电子竞技协会。甚至在2010年前后还拥有国内数一数二的DOTA俱乐部——盛光天翼战队,战队中的队员——从浙江大学辍学的“伍声2009”后来为中国队赢得过世界冠军,其本人也成为话题人物。即便如此,电子竞技始终没有在宁波形成气候,更也没有真正形成产业。

    近几年来,随着高端PC、网络直播、移动互联地不断普及,电竞产业在国内再掀波澜,加之资本大鳄纷纷布局这个行业,国内的电竞产业已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千亿级市场。

    一方面,职业电竞赛事的关注度不断升温,2016年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国内收视人数突破3000万人次,超过同时进行的NBA观赛人数。国内电竞赛事也不断拍出天价转播费、赞助费、广告费。

    另一方面,电子竞技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张。截至去年,全国共有9700万名电子竞技爱好者,仅英雄联盟在宁波四合连锁网吧的注册人数就超百万人次。这也让不少业内大咖看好宁波发展电竞产业的前景。

    甬企如何发展电竞产业?

    办赛事似乎是发展电子竞技的一条捷径。宁波甲子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就盯上了这块蛋糕。“通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办男子职业赛事的难度比较大,因为这个市场相对成熟,门槛高,同时举办男子联赛所需的资本较大,于是我们盯上女子赛事。女选手靓丽的外形与亲和力,更加符合大众审美需求。”该公司商务总监闫丽丽说。

    目前,甲子文化举办赛事的盈利方式主要来源于商业赞助,下一步,他们将打造网红,通过直播平台,进一步延伸商业模式。“我们还打算定期举办一些动漫真人秀活动,以提高宁波电竞氛围,吸引人气。”她说。

    除了办赛事,宁波在电竞产业的尝试还有很多。2015年6月底,明基宁波电竞馆在港隆广场正式开业,这是全国首家与购物中心综合体合作的电竞馆,也是明基在浙江省开设的第一家电竞馆。四合网苑、网鱼网咖等传统网吧也纷纷转型,推出电竞区,举办小范围赛事,提高收入。

    “其实宁波还可以深入另一个电竞产业的分支,那就是外设生产制造。”闫丽丽说。

    外设,指的就是键盘、鼠标、座椅等外接设备。目前,针对游戏所开发的高端外设受到市场的追捧。“一款品牌专业游戏鼠标售价上千元,针对电子竞技所生产的机械键盘则更贵,高达数千元。”论坛上,北京中关村双飞燕销售总监罗长斌说。

    据宁波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尚未有生产鼠标、键盘的企业,这块市场或许值得甬企尝试。

    记者 乐骁立 王元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