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城事/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排水口治理、沿河截污纳管、水质养护提升、河道综合整治……

50余项工程吹响鄞州城区内河剿劣“号角”

小洋江截污纳管施工现场。

    商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娇娇 陈秦 文/摄)昨天上午,在鄞州贸城路与泰寓路交叉口东北角处,围挡内一辆挖机正在对道路进行开挖,施工人员正在新建截污井。施工人员说,这是刚刚启动的小洋江截污纳管工程,将通过新建截污井与周边污水井连通,使原本排入河道的污水流入市政污水管,以此达到截污目的。

    记者了解到,小洋江截污纳管工程实施区域北至堇山路,南至鄞县大道,周边路网密集,有小洋江斜穿而过,其中鄞县大道至贸城路路段东侧有较多商铺,多为餐饮店铺。鄞州区城管局市政处工作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发现该区域雨水管内混合了东侧餐饮店铺未经处理的生活、厨余废水,经出水口排放后,对小洋江(泰寓路段)的河道水体造成污染,影响生态环境,对居民的生活出行造成困扰。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鄞州潘火桥南段河道东侧,中塘河支流河岸景观改造工程也已同步启动,园林施工人员正在沿河种植红枫、香樟、毛鹃等地表植被,绿化总面积达2015平方米。

    据悉,鄞州区城管局今年将以全面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为目标,配合“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断面水体消劣和城区水质提升工作,通过排水口治理、沿河截污纳管、水质养护提升和河道综合整治等,提高河道水质和自净能力,杜绝河道黑臭反弹或新增,确保在8月底前消除区控劣V类水断面,年底前实现水质养护河道主要指标基本消除劣V类的目标,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城区内河‘剿劣攻坚战’已经全面启动,区城管局今年将实施剿劣工程50余项,使内河水质养护提升到98条,养护面积达到182万平方米,城区河道保洁范围达486万平方米。”鄞州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鄞州城区内河现有新杨木碶河断面、大洋江断面、小洋江断面、后庙直河、鄞东中塘河断面等5个劣V类断面,针对这些断面,城管局专门制定“一面一策”方案,主要通过断面清淤、断面截污、断面水质提升、断面周边景观提升及邻河治理等措施来治劣。

    此外,鄞州区城管局还将采取核心区域水质养护全覆盖、南部新城重点河道养护相结合模式,一方面对城区核心区域实行水质养护全覆盖,通过分级养护全面提升核心区域河道水质;另一方面,维持南部新城50条水质养护河道条数基本稳定,重点抓好院士公园河、鄞州公园湖等精品河道养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