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经济·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拥山海湖景的房间最俏销

“五一”民宿市场启动“爆满模式”

但满房速度比往年“慢半拍”

漫画 章丽珍

    距离“五一”小长假仅9天时间,宁波民宿预订情况如何?记者昨日通过采访获悉,眼下,本地民宿市场已启动“爆满模式”,其中坐拥山海湖景的高颜值民宿房间最为俏销。但据业内人士反映,相比往年,今年民宿满房的速度要慢了半拍。

    A “高颜值”民宿最先订光

    “一间空房都没剩,小木屋和石头屋都订完了!”昨天下午,位于余姚市大岚镇的丹山赤水景区有关负责人仔细查阅订房信息后告诉记者,“五一”期间,由该景区经营的54间民宿客房早已爆满,另外,“由村民经营的民宿合计20多个房间,也很紧俏。”她说。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我市各地民宿市场已启动“爆满模式”。除了丹山赤水民宿满房,江北的慈舍4月28日、29日、30日均满房,而老樟树民宿“五一”期间的可订房源也不多了。同时,象山鹤浦大沙的青籁、石浦沙塘湾的沙塘静湾、东门岛的旧岸往事以及茅洋蟹钳渡的文麓雅苑均迎来火爆行情。

    据记者了解,颜值高低成为许多民宿俏销与否的关键一环。“坐拥山、海、湖、江景,环境清幽的民宿最抢手,若加上较成熟的周边配套,肯定遭秒杀。此外,市场上一些诸如打出集装箱、温泉、花园等‘新概念’的小众民宿也引来游客争相尝鲜。”资深旅友张波坦言,多数游客都有所谓的“假期仪式感”,因此相比普通双休日,小长假期间预订民宿更重品质。

    B 假期满房速度不及往年

    眼下,民宿市场已然进入“满房模式”,但满房速度却不及往年。“今天刚满房,算起来提前了9天。去年要提前12天,前年和大前年提前15天。”杨勇和妻子四年前购置一处老屋设计建造成为精品民宿,生意在同业中算不错的。用心经营的他对每年的“五一”满房日期都有记录,“18间客房规模始终未变,但满房的速度却一年慢过一年,今年与前年竟差了将近一周时间。”他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对此,记者采访宁波市饭店业协会客栈民宿委员会副会长王少华,同为一名民宿经营者的她,颇有同感。她经营的老樟树民宿业内评价较高,自问世便堪称宁波民宿界的网红,近几年但凡“五一”“国庆”“春节”都是秒杀的节奏。但此次,据记者采访获悉,到昨天,老樟树仍有余房。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尽管临近小长假,但目前本地市场上处于不温不火状态的民宿也不少。所幸的是,这些民宿不能代表宁波水平,多由农民根据自家农房翻修,发展阶段仍属初级。

    C 通过活动优惠吸引人气

    对于其中缘由,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民宿就是假日经济。”但凡民宿从业者都会算一笔账,一年365天只有52个周末,而“五一”“国庆”和春节等假期,捏在一起也不过10多天时间。“这是人们出游的时间,也是民宿有生意的日子。”他们说出了民宿的生态。

    同时,民宿的一些天然属性也令其接触市场的机会变得更少。比如,建在海边、高山的民宿,在寒冷冬季生意往往清淡,甚至处于休眠状态;同时,民宿房间往往数量较少,接待量因此受限,“而且周围并未形成集群式发展,所以我们并不适合接待大规模的团队客。”江北慈舍主人李照辉坦言。

    此外,无法回避的现实是,近年来,宁波民宿的体量不断增大,竞争愈发激烈。

    据记者了解,去年,宁波新建成精品民宿34家,民宿集聚区新建17个,全市民宿床位达到15274张。“反映到游客身上,最直观的就是选择多了。”象山一名民宿经营者告诉记者,他是当地第一批民宿从业者,开业时全村只有他一家,客源一点也不愁,而现在,村里少说也有七八家,与他距离最近的一家仅相隔200米。“现在假期里,我们不但不敢涨价,有时还会通过做活动搞优惠活动吸引人气。”他坦言。

    记者 谢舒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