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经济·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利汽车研发中心昨天启用

无人驾驶将在杭州湾新区试点

杭州湾新区正着力打造中国汽车工业全新坐标

在设定的行驶路段上,无人车缓缓向前。 记者 王婧 摄

    “一直只能在电影中或新闻上看到无人驾驶,没想到这次体验到了。”昨天,不少人在体验了吉利的无人驾驶车后,发出“很神奇,很值得期待”的感叹。

    昨天,吉利汽车研发中心启用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同时发布了“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技术品牌。当天,吉利与沃尔沃联合规划的汽车试验场、新能源汽车电池包、汽车座椅等总投资128亿元的汽车产业链项目签约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

    坐无人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昨天上午11点,在吉利汽车研发中心的场地内,车身上贴着“iNTEC”字样的一辆白色汽车和一辆黑色汽车吸引了很多人围观。

    从外观上看,这两辆车除了车顶上长着三只“角”外,与一般的车并无二致。但是可别小瞧了这三只“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们的学名叫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高动态范围相机模组。

    激光雷达可让无人车的视线360°无死角,对车身周边盲区进行障碍物监测;相机模组主要用于精确识别红绿灯、路面交通线、各种交通标识以及正前方障碍物;毫米波雷达则对速度和距离非常敏感。

    此次动态运营的测试路段在吉利研发中心内。记者坐在后排,看到车内的平板显示器可以用来查看车况、路况及行驶状态。

    在设定的行驶路段上,无人车的时速在20公里左右。工作人员启动后,无人车缓缓向前,遇到障碍物会自动避让,在转弯时,记者明显看到,方向盘在自己转动。到了停车地点,无人车刹车非常及时,停车位置也很规矩。

    虽然无人驾驶已不再仅存于科幻电影中,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无人驾驶汽车在自动驾驶的状态下还不能完全放开,需要有人干预。

    据悉,吉利“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是融合全球智能科技而构建的汽车驾乘技术解决方案,涵盖了高效动力、人本安全、智能驾驶、健康生态、智能互联等五大技术模块。

    将率先在杭州湾新区试点无人驾驶

    “当然我们还处于无人驾驶的初级阶段,自动驾驶目前能达到2.5级,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3.0级。”吉利汽车集团首席技术官冯擎峰说,2.5级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3级时速可以达到180公里。此外,2.5级和3.0级在驾驶模式选择、自动系统独立控制功能以及监测环境状况等方面也有区别。

    据介绍,面对智能科技的到来,吉利汽车安全技术理念和技术也在不断迭代和完善,全新构建的“G-SAFETY人本安全技术”为身处吉利车内的驾乘者构建了由外到内的“安全识别圈”,从驾驶安全感、辅助驾驶系统、信息辅助及安全警示、主动避祸安全、被动碰撞安全、事故报警及救援六个层面,为驾乘者提供了一套完备的主被动安全识别体系。

    “其实目前吉利的3.0代产品的很多款车,比如博瑞、博越和帝豪等都搭载了自动驾驶功能,像自动泊车、道路偏移等等。”冯擎峰说,下一步吉利将依托杭州湾研发中心集成融合精密传感、高精地图、自动化导航等技术,率先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试点无人驾驶。

    每年将开发5款新车

    此次启用的吉利汽车研发中心是吉利汽车研究院总部所在,占地面积415亩,总投资62亿元,将承载吉利汽车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任务,具备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

    据介绍,研发中心作为吉利汽车研发的大本营,将为整个集团的发展提供技术引擎。研发中心创下了多个中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如动力总成中心拥有68个试验台架,规模国内第一。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可以让我们动力总成中心的试验设备运行效率提高至75%,在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一。”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说。

    据胡峥楠透露,中心按国际一流的标准打造,包括整车研究院、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中心等部门,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供应商协同开发于一体,具备了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能够进行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和总成试验,新能源电机的性能试验、底盘耐久试验、整车分析评价等。

    据介绍,该中心拥有非常完备的研发设备,在中心所辖的整车试制工厂,运用了沃尔沃试制技术规范和标准,可实现10款车型柔性化混线精益制造,今年上海车展上备受瞩目的吉利汽车全新品牌领克新车型,就是在这里试制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B级车有望2018年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下线,目前领克全球销售总部已在新区注册成立。

    按照规划,吉利汽车研发中心每年将全新开发5款新车型、3款发动机及3款变速箱,整车试制每年规划为2400台,目前研发中心已拥有各类研发人员6000余人。

    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吉利汽车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的核心研发基地,还将与哥德堡和考文垂的研发中心一起,共同构成吉利汽车全球化多点布局的研发体系。

    杭州湾新区打造中国汽车工业全新坐标

    昨天,宁波杭州湾新区还与吉利集团签订总投资128亿元的产业链项目。其中,吉利与沃尔沃联合规划的试验场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用于吉利汽车开发车型的试验工作,预计10月动工建设,含风洞和碰撞实验室,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它不仅包含常规的道路试验、耐久试验和性能试验,还将是国内最综合、最强的驾驶试验场,包含120多种交通工况,而世界上现有的无人驾驶试验场,最多也只有50种交通工况。

    此外,吉利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池包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电池、电控、电机等,达产后产值约300亿元;吉利100万台套座椅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生产汽车座椅,计划今年10月开工,明年年底投产,达产后产值约50亿元。

    随着吉利汽车研发中心的投入使用,吉利汽车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整体布局进一步完善,加上后续的中高级乘用车、汽车试验场、宁波杭州湾造型中心项目,以及周边的汽车学院、检测基地和100多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不断补链、拉长、深化,中国汽车工业全新坐标呼之欲出。

    作为“6+4”主导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宁波杭州湾新区重点发展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以及汽车生产性服务业,已初步形成汽车全产业链,实现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先进、产业链最丰富的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预计到2020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全产业链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实现年税收收入超100亿元。记者 王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