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包机直飞莫斯科 三条直飞越南航线 飞清迈也在酝酿中……

暑期宁波包机出境游将密集起航

    近年来,经过不断地市场试水,“出境”在当下几乎已经和“包机”紧紧捆在了一起。尤其是七八月份出游高峰期,甬上各大旅行社更是牢牢盯住了暑期市场,在包机上开启了“打鸡血”模式,为市民的出境游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7月包机去莫斯科,首航320坐席一周售罄

    “7月15日,宁波直飞莫斯科往返航线将计划开通,届时,两地间的飞行时间将缩短为9个小时,节省3小时。”昨天下午,中国国旅宁波公司有关负责人陈金告诉记者,此前,市民去莫斯科要么从上海直飞,要么经转北京等第三地,单程飞行时间至少要12小时。“个别转机行程,两架飞机起降间隔久,单程耗上1天多也很常见。”资深驴友夏磊补充道。

    据了解,该航线以俄罗斯维姆航空正班直飞的方式实施。这是我市首次直飞莫斯科。“比起传统的等、靠、要,“包机游”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旅行社的机位要求。”据陈金透露,相关莫斯科产品推出仅一周,首航320个位子已售罄。

    随后,记者从行程单上看到,莫斯科包机时段集中在7月~10月,前3个月每月发团三五次。目前主要推出了“俄罗斯双城+拉多加湖”“俄罗斯双城+金环小镇双卧游”等产品,均为8日行程,价格从7999元至11999元不等。”他说。

    暑期包机航线密集,仅越南就开通三条

    事实上,在旅行社宣传线路时,“包机”一词总是被高频提到。所谓包机,是旅行社和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包下整架飞机,并以旅游目的地为终点开辟特殊航线。

    业内人士介绍,包机直航不仅能缩短航行时间、提高收客承载量,每个机位的成本也相应降低。

    记者了解到,包机模式早在七八年前就在宁波市场试水,这两年发展尤为迅速。“眼下涉足包机游领域的旅行社还真不在少数,据业内最新消息,今年暑期包机出境游航线为9~10条,比去年同期多出一两条,是全年包机最密集的时段,预计7月份将是发团高峰。”宁波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人士称,今年预计开通的线路包括巴厘岛、吴哥窟、沙巴、长滩等。

    “我们操作包机产品会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暑期市面上的包机产品将以海岛线路为主,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新增了莫斯科,清迈也在酝酿中,而越南最抢眼。”陈金说,今年暑期,越南一地计划开通芽庄、岘港和富国岛三条包机航线。

    “考虑到往年暑期多数包机线路集中在东南亚,而且今年暑期韩国直飞航线没有了,这部分游客可能会考虑转向,况且在宁波许多老年群体中,对俄罗斯这条线路是很有感情的,因此尝试开通莫斯科包机航线。”陈金解释道。

    据记者了解,暑期包机线路中,个别航线虽在平日就有直飞航班,但考虑到游客需求,暑期航班肯定会加密。此外,为迎合暑期市场,不少旅行社还推出了仅针对七八月份的包机产品。

    旅行社联合包机,产品众筹分摊风险

    包机虽好,但在实际操作中,旅行社往往需要担不少风险。

    记者了解到,时下旅行社参与包机旅游的形式共有三种。一是旅行社通过与包机商合作,独家承包某个航空公司的整架航班;二是由几家规模较大的旅行社进行联合承包,以此降低运营风险;三是,旅行社还可以采取切位的形式获得部分机位。

    一名旅行社业内人士解释,在与航空公司签署包机协议之前,旅行社必须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以及人力成本。而且,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的运价都不低,一旦销售情况不乐观,所有的损失都要由旅行社来承担。“一个航班,通常上座率达85%以上才能让飞行成本持平,同时在价格上才具有一定竞争力。”因此,这也要求包机的旅行社在品牌号召力、渠道布局、宣传推广等各方面,都必须具备过硬的条件和实力。

    现实中,许多旅行社为了转嫁风险,多采取联合承包一个航班的方式。目前宁波市场上,浙江飞扬旅游集团、中国国旅宁波公司、浙江达人旅业等,都有自己的独立包机产品。而计划于7月15日开启的首次直飞莫斯科包机航线,就是由中国国旅联合浙江飞扬共同运营和销售,“此前,专门召开了同业推介会,希望更多同行加入进来,还将其中4个日期产品拿出来参与众筹活动。”陈金说。

    记者 谢舒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