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2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粽”吃香 “粽子菜”走起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又是一年粽飘香,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餐饮界,不但传统的粽子江湖地位越来越“显赫”,香甜软糯的粽子、清新怡人的粽叶也纷纷被拿来入菜。

    有餐厅备下11.5万只传统粽

    “传统粽的热销情况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公司原计划备货6.5万只,但是截至目前,其销量已经达到了4.96万只,合计6200篮,所以我们经过测算重新调整了方案,加紧备货,实际备货量将达到11.5万只。”昨天下午,宁波缸鸭狗餐厅有关负责人林军望着电脑里跳出来的最新销售数据喜出望外。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公司旗下的5家宁波门店里,粽子都是绝对的明星产品,我们对接下来几天的销量也十分看好。”

    同时记者发现,最近,传统粽不仅已经成为市内各大中式餐厅的“必备款”,而在一些诸如肯德基、星巴克这样的西式餐饮店里,也出现了粽子的身影。

    而除了大众餐饮,高星级酒店也在围着粽子打转,“最近一个月来,几乎所有宁波的高星级酒店工作人员都在销售粽子礼盒,同时,还会以单个传统粽作为伴手礼,赠予一些端午期间来店消费的客人。”东港喜来登酒店有关负责人虞春杭告诉记者,他们随机赠送的对象一般是西餐厅的客人,“最近一周,每天的消耗量大概为200只左右。”

    粽子菜陆续端上餐桌

    除了向食客提供传统的粽子,今年,我市一些餐厅、酒店还特地赶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推出了各种新式的、带有浓重粽子元素的“粽子菜”。

    “昨天晚上,我和家人到这家店用餐时,就看到了不少菜都与粽子相关。比如,这里有个名叫‘仔排烧粽子’的菜肴,它在红烧排骨中加入煎过的粽子,既有红烧排骨的香浓,又有粽子的软糯,而且沾满红烧肉汁的粽子又香又黏特别好吃。”市民张茜这样向记者描述。

    随后记者了解到,张茜所说这家店是指位于海曙西河街上一家名为“好兄弟郭巨海鲜”餐厅。通过查看其在团购网上的信息,记者发现,其一份标价为28元的“仔排烧粽子”不但被列在了端午套餐里,还被不少吃过这道菜的网友力推上了“推荐榜”。

    除了粽子变着法子入菜,记者在甬城的其他一些餐馆里看到,清香的粽叶也有了自己的阵营,不仅会在蒸虾、蒸鱼、蒸肉时配上几片,起到解油腻的作用,还凭借其自身的美感和可塑性,经常在摆盘的时候亮相人前。因此,近期不时能在一些餐厅、酒店里看到诸如“粽香蟹”、“粽香龙虾”、“粽香坛子肉”、“粽叶照烧牛肉”等名称的菜品。

    记者 谢舒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