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群大学生活用专业知识治水

大学生正在做水质监测。

    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的陈老伯,每天晚饭后的老习惯是沿着村子休闲步道散步。让这个土生土长的老人感到欣喜地是,这条散步路线越来越美了,尤其是沿路的河流、水塘,水生植物葱绿繁茂,水质越来越清澈,空气也越来越清新。

    “要谢谢这群大学生,有这样的变化,他们功劳不小。”昨日,他指着岸边“校地携手,共治五水”的牌子说。陈老伯所说的大学生来自浙江服装纺织技术学院的绿尚环境协会。

    奉献青春 崇尚绿色

    绿尚环境协会是该校环境监测与控制专业技术75名在校学生组建成立的校级学生公益社团。该校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教研室主任鞠兰是这个公益社团的指导老师,她告诉记者,协会2016年7月成立,已先后与镇海区环保局、镇海区“五水共治”办公室、镇海区庄市街道、北仑区小港街道等单位合作共建,签署环境观察协议,经常性组织社团成员开展实践公益活动。

    永旺村大多数河漕达四类水标准

    永旺村是该协会“剿灭劣V类水”的实践基地之一。“我们基本隔周来一次村里,这条河流的每一个河槽都配了一个同学任环境观察员,每人有一本环境观察记录本,监测水质。”绿尚环境协会会长张楠是个95后,他和同学们对这条河流已经非常熟悉了。

    村民通过肉眼所看到的变化,从监测数据看更是一目了然,经过几个月的治理,永旺村主要河流钟家河以及周边水漕段的水质明显提升改善。

    技术专业攻关 宣传科普知识

    社团成员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针对不同年龄段和知识面对象,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和社区群众开展节水用水护水科普知识宣讲。镇海区逸夫小学、鄞州区惠风书院、鄞州区咸祥小学……都留下了同学们的身影。“反响很热烈,尤其是做实验互动环节,看得出大家都很想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自3月以来,已面向540人授课12次。

    而且,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协会骨干已申请省大学生“新苗计划”项目《用于重金属离子检测的聚合物膜电极技术开发》,带动专业同学开展科研攻关,以专业知识、科研力量为水质监测和水质提升做出更多贡献。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国海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