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理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投顾真的能帮您躺着赚钱?

    海滩上找螃蟹,通常翻100个石头能找到10~20个螃蟹。现在有人告诉你他能在一秒中把海滩上的石头翻个遍,把螃蟹一洗而空——你会是什么反应?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阳琨上周用这样一个例子来形容专业投资者与人工智能在投资效率上的差异。也正因如此,智能投顾在AlphaGo战胜围棋少年天才柯洁之后,在投资理财领域的应用如火如荼。

    但投资市场远比围棋更复杂。躺着就能让机器人帮你赚钱的时候,还远未到来。

    A 亏损也是常事

    摩羯智投、智能客、贝塔牛、阿凡达狗、灯塔表哥、股小量……这一长串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AlphaGo"。这就是当前金融行业最热的风口——智能投顾。

    最早吃螃蟹的是一些第三方机构,如雪球网推出的蛋卷基金、金融界推出的智能投顾以及理财魔方等。传统的银行、券商加入则把这一事物快速地推进更多普通理财者的视野。

    继招商银行推出摩羯智投、浦发银行推出财智机器人后,兴业银行上月也推出了智投服务。广发证券贝塔牛、长江证券阿凡达狗则是券商在智能投顾领域的试水。

    在传统的理财领域,一般银行里的理财客户经理需要和客户进行一对一的见面,详细讨论并描画出客户的家庭金融状况,风险偏好,和其他特殊需求,然后为客户量身定做出一套理财方案。但是,客户的表达与他真实的风险偏好是有差异的。这种沟通需要专业和细致,沟通成本非常高。惟有投资顾问在了解客户真实的风险偏好后,才能给出在风险承受能力下,最高收益率的投资组合方案。

    如今,这样的流程完全可以交给智能投顾来做。目前的智能投顾就是人工智能+投资顾问的结合体,通过算法和模型定制风险资产组合。简而言之,是用机器来代替人,为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

    打开淘宝等购物网站,不同的用户看到的个性化推荐是不同的。这是因为网站可以通过大数据识别用户各类偏好。同样在理财领域,也可以根据用户数据识别个性化的风险偏好。

    譬如京东金融,同样的5万元闲置资金,它会根据你的资产状况和风险偏好,推荐不同的基金一揽子组合;再比如“好股快”智能投顾,不同的用户得到的选股策略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是因为智能投顾根据大数据分析来聚焦你的风险偏好,这比投资顾问通过访谈得来的信息成本更低,且偏差性更小。在资产配置这块,可以通过资产配置模型由计算机得出最优投资组合,让投资决策变得更加理性。

    B 理财新势力

    那么,这种智能投顾比真人理财顾问更可靠吗?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有说服力的还是业绩。巨灵财经上月选取了业内成立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公司实力较强的几款智能投顾产品,统计了它们在5月的业绩表现和今年以来的总体表现,并与国内大盘指数和公募基金的平均业绩进行比较。

    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以来各家智能投顾产品的表现各有千秋,但总体来说,较之上证综指和单只公募基金的表现,智能投顾还是展现出了资产配置的优势,尤其是回撤指标明显得到控制。5月,金融界智能投顾和理财魔方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理财魔方的风险控制更为优秀;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金融界智能投顾在低回撤的基础上收益明显好于其他平台的产品,摩羯智投和蛋卷基金控制回撤的能力稍弱。

    但如果从绝对收益来看,4款智能投顾产品有一半在上月出现亏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也有1家低于公募基金。因此,尽管智能投顾可以让投资更加理性和个性化,但并不意味着它是包赚不赔的。

    同样是低风险组合,理财魔方和金融界智能投顾的低风险组合走势相对平稳,其中理财魔方的低风险组合由于主要配置了货基产品,取得了小幅收益。相比之下,招行摩羯智投低风险组合和蛋卷安睡50后养老组合走势波动较大,作为低风险组合,对回撤的控制能力一般。

    综合来看,理财魔方在低风险组合中表现最佳,而金融界智能投顾中高风险组合业绩优异;蛋卷基金部分组合博取了短期的高收益,但是大多数组合风险敞口较大;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理财魔方所有组合净值走势都最为稳定,展现出了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金融界智能投顾组合也有效的控制了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风险;蛋卷基金低、中、高风险等级的组合均出现了较大的回撤,风险控制能力有待加强。

    据了解,业绩出现差异与智能投顾所采取的不同策略有关。比如蛋卷基金组合策略更偏向于捕捉资产趋势,追涨杀跌的倾向性明显,相应风险就相对较高,但一旦踏准节奏,收益也会上去。理财魔方则比较注重基金优选和组合风险控制,较适合长期投资策略。

    因此,当市面上的智能投顾产品越来越多时,作为投资者也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躺着让机器人帮你赚钱的时候还远未到来。

    C 投资更需谨慎

    尽管趋势明显,前途光明,但投资者还需擦亮眼睛。

    据了解,国内的智能投顾整体上尚属“混沌状态”。一些智能投顾所谓按照投资者风险偏好、资产情况、投资期限需求等量身定制,但事实上在投资者适当性方面的做法过于简单,很多平台都只有一份问卷,真实性有待考证,另外对投资者各种信息的记录也不够,无法进行细化分析,真实反映客户需求。

    此外,资产配置能力不够。不少智能投顾无法对市场风格转换、事件驱动行情等做大数据分析,在量化模型方面能力远远不够,在市场变化时灵活度很差,缺乏调整能力,跟不上市场节奏,只会推荐产品。

    有些智能投顾平台打行业擦边球,自己没有基金销售牌照,但有流量,就和持牌销售机构合作,把销售业务外包接下来,进行引流,申购费、管理费、赎回费这些都互相分成。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投顾的行业规范还不太清晰,智能投顾更是因为混合推荐等因素存在,使得投顾行为更为复杂,有存在组合的资产池和黑箱操作的可能。

    近日监管层就曾以现场调研为名,对涉及智能投顾业务的券商进行检查。调研的对象包括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重点检查“智能投顾”涉及的业务是否合规。

    据《证券时报》的报道披露,广发证券贝塔牛,最初实现的是机器人在交易日盘前推送初始化建仓建议,并在运行过程中持续推送买卖建议。但贝塔牛有几项功能是未开通的,比如“一键跟单”。从监管上说,投资者跟随智能投顾直接下单,相当于“代客理财”,目前不被允许。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尽管目前智能投顾只是初级阶段,随着微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和传统金融公司的布局,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会更加热闹。记者 周静 

    制图 严勇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