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理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人工智能炒股时代或许已经来临

    很多投资者听说过,“智能投顾”已是风靡华尔街的金融科技新宠。阿尔法狗完虐柯洁之后,根据谷歌内部人士透露,AlphaGo的下一个目标是——炒股!阿尔法狗基本代表了当今世界人工智能的最高水平,当狗都要去炒股了,我们这些人怎么办?

    这不是一个笑话,事实上,人工智能炒股已经从华尔街来到了A股,国内众多机构正在积极布局,部分机构已经在运用人工智能炒股,且部分产品已经能够跑赢市场。

    回首5月,市场不温不火,缺乏稳定的赚钱机会,但就在以上证50拉升5.63%而大盘下跌1.19%的环境中,智能投顾产品却通过组合策略和调仓策略的灵活调整,强势跑赢大盘和公募基金。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界智能投顾今年以来已经获取了4.81%的平均投资收益,不仅远超上证综指0.51%的涨幅,而且还遥遥领先第二名1.33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众多机构正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广发证券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贝塔牛”。有投资者表示,接触广发证券的智能投顾产品“贝塔牛”,并尝到了一点儿“甜头”——其建立的运行不到20天的价值精选组合累计收益率已近2%。虽然收益率不高,但从胜率来看,已经跑赢另一个操盘手操作的证券账户。

    传统的投顾服务有三个核心功能,即理财规划、投资组合和品种选择。相比之下,券商的智能投顾目前能做到什么程度?以广发证券“贝塔牛”为例,这款内嵌于广发证券APP的机器人投顾主要分成两个功能:一部分叫“i股票”,通过提供股票组合,来给客户提供一篮子股票服务;另一部分叫“i配置”,为客户提供大类资产配置服务。

    然而在东吴证券官方APP东吴秀财中,智能投顾服务组合累计收益率显示,不管是三个月、半年,还是近一年的投资收益大部分没有跑赢沪深300。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或许已经在我们身边,国内先后有多家公司上线了各具特色的智能投顾应用。但目前就市面上的各类智能投顾来说,大多是简单的指标荐股或者直接模仿海外市场的量化交易,甚者可能只是一个壳,真正将投资顾问一整套体系智能化的几乎没有。真正要实现能够匹配不同投资风格股民的智能投顾,其专业和技术门槛之高,只有少数同时拥有多年投资顾问经验和强大互联网技术的企业才能基于自身庞大用户量的大数据,将一整套服务体系智能化。另外,A股与欧美市场环境还是不一样,尽管智能投顾已经是风靡华尔街的金融科技新宠,可A股的水土是否能让智能投顾生根发芽,还需时日检验。

    记者 张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