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综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度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开业

首批15家百度系及上下游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入驻

百度宁波体验中心。

    6月18日下午,经过半年的筹备,百度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开业,首批15家百度系及上下游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签约入驻,实现“开门红”。

    2016年12月8日,市政府和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市经信委、宁波保税区、百度、赛迪四方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试点示范”百度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宁波保税区。2017年2月8日,基地运营公司——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运营公司正式成立。

    基地重点引进三类企业

    据介绍,百度云智(宁波)基地重点引进三类企业:百度系企业(A类)、利用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行业大数据应用与服务的上下游成熟企业(B类)、通过百度云智(全球)创新大赛等形式,引进和培育利用基地生态资源的创新型企业或团队(C类)。

    百度云智(宁波)基地、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运营公司总经理王洪全告诉记者,百度云智(宁波)基地定位:1、利用百度大数据、技术、平台、品牌等资源集聚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培育产业生态链,打造宁波智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2、联合专业资本对入驻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并提供一条龙的专业服务;3、为百度在宁波及周边城市合作项目提供支撑和运营服务。

    目前,百度云智(宁波)基地已成功引进首批15家百度系及上下游企业入驻,主要聚焦在大数据(环保、安全、共享经济等)、人工智能(语音及图像识别、智能终端等)和物联网(共享经济等),其中百度、中兴通讯、先河环保3家为上市公司。另外还有7家企业在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到2017年底,基地将引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创新企业30家、产值突破2亿元、税收突破1000万元。

    百度云智(宁波)基地开业一期面积3000平方米,主要分为入驻企业办公区、共享资源服务区、基地运营公司办公区、百度创新技术与产品体验中心四大区块。百度体验中心包括百度大数据、百度云、百度大脑及入驻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可提供百度语音识别、图像及人脸识别、大数据行业分析、人工智能、AR/VR产品、室内智能导航等创新体验。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表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是百度新使命,在这个新使命的驱动下,百度经过5年的不断努力,已由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公司,多项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仅自动驾驶技术专利的申请数量就已超过600项,包括无人车的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检测与定位、高精地图、语音和图像处理、机器学习、无人车测试等方面。

    宁波正在全面建设“中国制造2025”全国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能服务为核心的智能经济,这与百度云智(宁波)基地的发展方向与使命是完全一致的,百度将整合相关资源,继续投入大数据、技术、平台、人才和资本,全力支持百度云智(宁波)基地做大做强,尽早形成“宁波模式”,并复制全国,为宁波乃至全国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提供示范引领作用。预计到2021年,百度云智(宁波)基地将投入10亿元,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企业120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亿元,税收超过2亿元,成为宁波智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已在位置大脑方面开展

    据了解,目前,百度公司已与宁波市规划局在位置大脑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位置大脑数据主要包括地图数据、功能属性数据、位置数据、位移数据、用户画像数据等多种类型数据,可通过用户基于百度位置服务(LBS)、搜索等功能产生的大数据,实时了解城市人群分布热力图,利用百度画像数据精准定位分析应用场景和消费人群。通过该项目合作,将帮助宁波解决:1、优化城市路网,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问题;2、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城市服务生态;3、了解百姓搜索热点、诉求,为政府精准治理和服务提供数据服务;4、助推宁波地理信息及位置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此外,与宁波相关单位对接的宁波医疗大脑,地铁等公共场所、学校、政府、企业的人脸识别等近10个项目也即将进入应用。

    仪式上,还举行了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宁波市经信委与百度公司深化合作签约,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与百度公司深化合作签约。同时,百度云智(全球)创新大赛启动,计划在美国硅谷、中国深圳、上海、北京、重庆五个赛区进行创新项目决赛,9月6日在宁波举行总决赛,宁波保税区“产业基金”将联合百度等全球优秀创投机构,共同出资3000万元,对总决赛的优秀项目进行首轮“天使”投资。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周红梅 郭亦欣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