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籍93岁演员王丹凤获上海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王丹凤年轻时
王丹凤与丈夫柳和清

    在6月17日晚开幕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93岁的电影艺术家王丹凤获“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王丹凤原籍浙江宁波,1924年生于上海。自16岁从影以来,她在4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创造了60余个经典银幕形象,尤以她演唱的《护士日记》主题曲“小燕子,穿花衣”最为深入人心。

    颁奖当晚,久违银幕的王丹凤坐着轮椅在女儿和外孙的陪伴下来到现场。观众自发起立,长久地为老艺术家鼓掌致意,奚美娟和许鞍华为她颁奖,主持人曹可凡感慨:“您是永远的小燕子。”

    “小燕子,穿花衣”的最初演唱者

    王丹凤首先是个美女。关于她的美,在近年出版的张爱玲书信集中有段相关文字——“宁波人漂亮的多,如王丹凤,我想是沿海史前人种学关系”,这是张爱玲旅居美国时写给友人夏志清信中的一句。跨了半个地球,见多了各式美人,张爱玲对王丹凤印象仍然那么深,可见她的美。

    王丹凤并非出生在演艺世家,小时候爸爸喜欢看地方戏,常带她去看,因此受到艺术熏陶。有一次,当她随友人去合众影片公司看拍戏时,娇小甜美的外形被导演朱石麟看中,让她饰演影片《龙潭虎穴》中的丫环。不久又让她在《新渔光曲》一片中主演渔家女一角,一举轰动影坛,被影界称为“小周璇”。

    新中国成立后,王丹凤成为上海电影制片厂的一位演员,推出过《家》《海魂》《女理发师》《桃花扇》《护士日记》等代表作。最为人熟知的还要属《护士日记》中的简素华一角。故事主要讲述青年女护士简素华服从国家建设需要,毅然离开上海,奔赴祖国边陲参加工业建设的故事。

    影片中,简素华慈母般地哄着高昌平的女儿入睡时轻声哼唱了一首摇篮曲:“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简单的词句,流畅的小调,由著名作曲家王云阶谱曲,导演陶金让王丹凤在拍摄时自己演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影片公映后,这首插曲不但受到了少年儿童的喜爱,还成为几十年经久不衰的经典歌曲。

    上世纪八十年代多次返甬

    王丹凤在1962年被选为新中国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之一。20世纪80年代,曾多次返回故乡宁波,访亲问旧,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

    “我很小的时候来过宁波,记得我祖父的坟在一座山上。我小时候很调皮,到处乱跑,叫大人到处找。”王丹凤当时接受采访时说,“我是鄞县人,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1989年3月,王丹凤作为上海市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副会长来甬,宁波市文化局特别安排她观看甬剧演出,王丹凤很高兴,“我以前在上海看过甬剧,演员的演技很高。可惜现在在上海看不到了”。1989年10月,王丹凤还曾率演出团来甬参加宁波市首届文化艺术节,并亲自担任节目主持人。

    值得一提的是,王丹凤相濡以沫多年的丈夫柳和清也是宁波人。柳和清是上海国华影业老板柳中亮的公子,曾任中国摄影家学会上海分会的理事,也当过电影制片人以及上海华侨文化公司的总经理。王丹凤的很多照片都是出自柳和清之手,而被大家公认穿衣精致的王丹凤,很多衣服都是柳和清买的。王丹凤曾说,“他买衣服都不需要我去的,只要他看好了,就一定合适”。

    据了解,民国至解放初宁波籍著名演员中,尚在世者目前仅余王丹凤和姚莉两人。

    记者 顾嘉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