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港航服务重点水运项目建设

未来梅山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可占宁波舟山港“半壁江山”

    根据市委市政府、市交通委“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有关行动部署,日前,市港航局局长葛更坚率领“小分队”赴宁波舟山港集团对接重大水运工程建设开展情况,服务宁波舟山港集团水运重大项目建设。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宁波正着力将梅山港区打造成为海洋港口发展新标杆。这里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而且港面宽阔,作为省重点工程,去年开工的梅山港区6~10号集装箱码头是梅山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

    据悉,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包含新建2个20万吨级和3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水工结构兼顾20万吨级)以及引桥、排洪涵渠、后方道路堆场等配套工程,码头岸线总长度为2150米,可靠泊20万吨级集装箱船,工程设计年通过能力达430万标箱,总投资约78亿元,工期72个月。

    这不仅顺应了集装箱运输市场和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提升了未来宁波舟山港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将在推动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建成后,加上已经投用的1~5号泊位,梅山港区预计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1000万标箱,达到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的近一半。

    除了这一工程,“小分队”还将重点对接穿山港区中宅矿石码头二期工程、穿山港区1#集装箱码头工程、北仑通用泊位改造工程等项目,对这些项目进行商议和任务分解,就如何落实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相关工作进行了相互探讨,并督查了2017年港口建设费使用的项目开展情况,加快项目的整体推进。

    最新出炉的《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年~2030年)》中,宁波舟山港总体上呈“一港、四核、十九区”的空间布局,其中提到将发挥港口对海洋产业的集聚作用,拓展港口现代物流、贸易服务等功能,利用政策优势,推进梅山保税港区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建设。

    根据最新的宁波港航“十三五”规划,未来几年,宁波将以建设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和“一圈三中心”为主线,并计划投资161.1亿,沿海港口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其中新增集装箱泊位6个,万吨级泊位总计达到120个;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600万标准箱以上。这就意味着一年里,港口可以为地方经济带来100万个就业岗位和1200亿元GDP的贡献。

    葛更坚表示,宁波市交通部门将要着力盯紧集团重点水运工程项目的前期推进,要求“小分队”做到点对点跟进、实打实服务,着力破解项目报批、协同协作等难题,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设,为建设“名城名都”、加快建设宁波都市圈提供支撑引领。

    记 者 范 洪 

    通讯员 宋 兵 

    陈晓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