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首饰戴了一个月就褪色?

消协表示: 检测费用由商家垫付 消费者等额担保

    买来一个多月的黄金饰品,佩戴了一个多月就褪色泛白,消费者孙女士感觉很不开心,认为是产品质量有问题,要求退货。但是商家认为可能是佩戴有问题,没有满足她的要求,但是可以帮助其进行相关技术处理。为此,她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了情况,但经调解还是没有结果。

    顾客:

    金饰褪色 退货遭拒

    孙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和先生一起逛街,看中了老庙黄金的3D工艺技术,花3600元购买了一款貔貅样式的手链,平时都是她先生在佩戴。可是过了一个月,孙女士发现貔貅的一个角已经断裂,而且接触皮肤的4个脚也开始泛白,感觉是褪色了,于是来到店家要求退货,但是对方拒绝了,表示可以进行技术处理,但是要收取一定的加工费用。如果要退换,也要收取折旧费。孙女士表示,当时店里的态度很强硬,一再表示自己的产品质量没有问题,而且说“你去检测,如果有问题,我们一赔十”。但是检测需要花费不少钱,而且需要进行破坏性操作,孙女士当然不同意。

    商家:

    质量没问题 褪色可修复

    但是老庙黄金方面也认为自己很委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金饰品有其特殊性,和每个人的佩戴习惯及接触的环境有关。而且,他们发现孙女士所说的褪色情况并不严重,可以通过工艺手段处理和恢复,只是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是对方执意认为是质量问题,双方无法达成共识。

    消协:

    商家须垫付检测费

    对此,市消费者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周丽娟告诉记者,依照《消法》规定,如果想认定黄金首饰存在质量问题,需要经过技术部门的检测,这势必增加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如果要进行技术检测的话,商家首先要垫付检测费,而消费者要等额担保。这就意味着,如果一旦检测结果质量有问题,这笔钱就要由商家出,如果没问题就要由消费者出。周丽娟也提醒消费者,现在随着加工工艺的发展,黄金里面也会增加其他成分,使造型更美观,但也可能造成一定的褪色变形。她也强调,浙江省新消法规定,如果经过检测确实属于质量问题的,即使商品已经使用过,商家也不能收取折旧费。记者 毛雷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