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下霸唱新作《摸金玦》被搬上舞台 男主角侯晓谈表演:

角色有点无厘头 “装嫩”不容易

演员侯晓接受采访。记者 周建平 摄

    继风靡华语世界的《鬼吹灯》之后,“中国盗墓文学之父”天下霸唱以挑战大众极限的想象力,开创了独一无二的探险江湖。他不仅在写作上孜孜不倦地探索,更将一部部新作推向银幕和荧屏,不断刷新读者对他的期待。昨晚,根据天下霸唱新作《摸金玦》改编的同名舞台剧线下主创分享会在宁波天一书房举行,胡八一饰演者侯晓出席,与大家分享这部剧的台前幕后。

    讲述胡八一成盗墓大佬前的故事

    小说《摸金玦》讲述的仍是“资深灯粉儿”熟悉的人物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背景则选择在了20世纪60年代。“我”和胖子、陆军被分配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农垦三师的17号农场,眼见寒冬将至,老排长安排三人和通信员“尖果”留守看护物资。遇到百年不遇的暴风雪,几人为了逃命,跟着狐狸钻进一个土窟窿,却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隐秘千年的辽国古墓。

    改编后的舞台剧《摸金玦》主要讲述了胡八一在成为盗墓大佬之前的经历,以及剧中各角色如何在极端环境下,正确找寻自身的定位,激发出身体内的潜能。

    侯晓饰演智商情商兼具的胡八一,已经在北京演过一轮的他对这个人物深有体会。昨天,他结合自身丰富的演出经验,在分享会现场为大家讲述胡八一的角色定位,“胡八一是不可能离开胖子、尖果以及陆军三个小伙伴与他并肩作战的。”侯晓认为,胡八一、胖子、尖果在墓穴展开惊心动魄闯关之旅的同时,也是三种力量的相互冲撞,为现场观众带去强烈的心灵与视觉震撼。

    表演没压力 “装嫩”不容易

    舞台剧以“祖孙情”为主线,以幽默的方式来演绎20岁不到的胡八一的青春故事,在探险里制造惊悚,于好笑中推进剧情。胡八一和爷爷之间曾有误解,可是在他历险的过程中,爷爷的在天之灵屡次现身予以解围,历尽劫难的他与小伙伴们得以数回大难不死,带出“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故事”的主题。

    侯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这个人物倒是没有压力,就是要‘装嫩’的感觉不容易演,而且这个角色又有点无厘头的‘二’,需要在语言表情和动作上不断学习和磨合。好在演舞台剧可以一次次地修改和完善,角色熟练了就好多了。”

    据悉,舞台剧《摸金玦》由马来西亚籍导演颜永祺执导,用机关重重的装置、裸眼3D技术、空间层次丰富的多媒体视效等,将原著甚至更多盗墓文学、民俗民风的精髓巧妙并置于舞台,形成地上与地下、真实与玄幻交织的世界。

    对于一般人想象的惊悚的舞台风格,侯晓认为没有那么夸张,但绝对是可以让人觉得耳目一新的“盗墓现场”。

    据悉,大型悬疑探险舞台剧《摸金玦》,已确定将于9月开始在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无锡、宁波、杭州、济南、大连九城连续上演,为观众呈现一场全新的探秘之旅。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胡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