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障进出口林产品安全

进出口林产品安全联合专项行动启动

    8月3日上午,质检、林业两部门“服务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进出口林产品安全”联合专项行动(下文简称“林安”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市召开。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林安”专项行动是全国首个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进出口林产品检疫监管联合行动,将围绕林产品“优进优出”和加强风险防控联合监管展开行动。此外,记者还来到梅山罗汉松隔离检疫苗圃参观,发现近年来,这种林木正迎来更大的市场。

    “林安”专项行动将执行三大目标

    据悉,此次“林安”专项行动从2017年8月正式启动,为期2年,并提出三个行动目标。一是服务我国林业健康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实现我国进出口林产品,包括经济林林业种子、苗木、花卉、木材优进优出,提升我国相关产品国际竞争力。二是落实风险排查整治、打击非法活动、加强疫情监测防控,推动质检、林业部门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执法监管合作,提升进出口林产品和木质包装材料监管执法工作质量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水平。三是开展出口林业种苗花卉和水果等产业协会、企业互动合作,提升全民生物安全防范意识,实现合作共治。

    此外,此次“林安”行动启动会还明确了3个方面、6项具体工作任务。在围绕林产品优进优出方面,要通过联合开展优质林业资源需求调研和对近年来引进林木资源的回顾性评估,服务和保障国内急需优质林木资源的安全引进;同时,要大力推进林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开展内外销林产品“同线同质同标”工程,鼓励创建优质林产品品牌,不断提高林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扩大出口市场。

    与此同时,在围绕风险防控联合监管方面,要重点针对引进苗木审批单等证单假冒伪造、无效、非法夹带、违规调运、逃离隔离监管、未按规定隔离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要联合开展松材线虫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根除等活动,共同防范林业有害生物跨境传播;要加快推动质检林业信息共享和信息通报制度,创新进口林产品后续监管合作模式,实现进境种苗监管全过程责任追溯管理。

    在围绕社会共治方面,则要联合开展进出口林产品管理政策、外来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的宣传活动,纵深推进社会共享、社会共治氛围形成。

    上半年罗汉松进口增长64.15%

    在结束会议议程后,记者来到梅山罗汉松隔离检疫苗圃进行参观,并从现场获悉,在现有口岸优势与监管之下,罗汉松的市场份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宁波可耕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建宇首先介绍了这种植物:“罗汉松是一种观赏性的植物,寓意‘招财’与‘吉祥’。除了作为景观绿化起到装饰的作用以外,它也可以净化空气,所以客户一般是商品楼、企业、公园的采购商。”

    在全方位提升全程智慧化监管的环境之后,口岸的优势更加凸显。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进入隔离场的罗汉松达到500多株,进口额达到1000多万元,与去年同比上升了20%,主要来自日本。罗汉松从进入隔离场到市面上销售大约要经历半年时间,其间需要施肥、浇水和必要的监控,一旦发现罗汉松感染病菌,相关工作人员将采取措施,及时用药物控制。

    那么,目前罗汉松在市面上的销售情况如何?李建宇表示,罗汉松的价格低至几千元,高至几万元,成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不同。现如今,隔离场每年能销售占进口数量一半的罗汉松。“目前宁波市场上罗汉松的销量平稳上升,因为前几年,这种植物还鲜为人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相信特殊的寓意将使它拥有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他告诉记者。

    另外,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共受理进口罗汉松261批次,同比增长64.15%,半年度进口量再创新高。而在“林安”专项行动全面铺开后,将会进一步促进罗汉松产业的升级。

    记 者 劳育聪 

    实习生 孔诗红 

    通讯员 黄亚军 

    赵宇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