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14日上映

宁波20位热心观众 参与影片众筹

看过点映后,他们的评价是“平淡到直入人心”

    一部宣传发行费只有80万元的纪录电影,还没上映就引起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的点赞。它就是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当天,该片将在全国公映。

    纪录片《二十二》命运多舛,去年因缺乏宣传发行的费用,影片面向全国范围发起募集100万元宣传费的众筹公映活动,前后共有32099人参与,宁波有20位热心观众参与了众筹。一部通过众筹来完成的电影,通过了放映许可,举办了提前点映,能走到这一步,有片方工作人员感慨,“已经算是成功了”。

    题材缺乏商业性

    公映只能靠众筹

    2012年,导演郭柯偶然看到了一篇“中国慰安妇生下日本孩子”的故事,机缘巧合之下交出了自己的第一部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三十二》,当年全国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只剩下32人。该电影入围了多个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单元,却没能在国内上映。

    2014年,郭柯还想用影像把这些慰安妇幸存者全部记录下来,这时老人的数量已经减少到了22人,于是又有了这部《二十二》。截至今年7月,慰安妇幸存者仅有9人在世。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文:“我们来得太晚,而她们走得太快……”央视《新闻周刊》也专门制作节目力挺《二十二》。

    相比《三十二》中只针对一位老人的深度挖掘,《二十二》则将22位老人的采访片段串联在了一起,对慰安妇群体的现状做了更为整体化的展现。影片从2014年1月至7月陆续在中国5个省的29个地区记录各地的慰安妇幸存者。郭柯称《二十二》在尚未拿到拍摄许可证时便已开拍,考虑到垂暮的老人们等不起。因而有人称该作品是“抢救式纪录”,是和上天的赛跑,与真相的角逐。这些当年经历了侵略者烧杀掳掠的老人,如今大多在小乡村里平静度日。影片没有过分渲染和煽情,面对镜头和往事,老人们泪水涟涟,抑或以手遮面,拒绝再谈。郭柯坚持展现她们的平淡,而不是在镜头前逼迫她们撕开已经结了几十年的深深疤痕。他说:“如果这是我奶奶,我会要求她们回答这些血淋淋的问题吗?”

    众筹网友留名片尾

    “那一刻心里很满足”

    除了拍摄的艰难,电影最终能上映也堪称奇迹。今年,影片靠着32099人的众筹凑得100万元宣发费用,定下上映档期。除去后期制作费用20万元后,剩余的80万元就成为这部电影长达近一年宣发活动所有的资金来源。参与众筹的32099名网友不遗余力地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力挺《二十二》。这32099人的名字,也被留在了纪录片的片尾。

    记者昨日从片方打听到,20位宁波观众参与了《二十二》的众筹。7月8日,他们接受片方的邀请,在宁波影都观看了该片的提前点映。这20名热心观众,大多是通过刷微博才知道《二十二》的众筹。有一部分,是看了《三十二》顺藤摸瓜找到了《二十二》,比如1998年出生的网友“yes.”。她昨天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在看一部电影的时候,弹幕推荐了《三十二》,她看完《三十二》后很快参与了《二十二》的众筹。“100元钱对我来说就是少充点游戏券而已,但我觉得这事很有意义。”她说,《二十二》没有太大的跌宕起伏,导演很平淡地记录下了22位老人的状态和生活情况,“但平淡到直入人心。”第一次参与众筹的她有点小兴奋,看完电影她抓着闺蜜的手满屏幕地找自己的名字,“那一刻心里很满足。”记者发现,参与众筹的宁波观众从事各种职业,有医生、学生、银行职员、市场管理员等,他们说自己出的钱并不多,不求回报,这部温和平淡的纪录片值得他们这么做。

    记者昨日在“猫眼”看到,《二十二》首映当天,宁波市区各家影院为影片排了7个场次。有影院经理坦率地告诉记者,最近各影院都在靠《战狼2》冲票房,纪录片平时就没什么上座率,在这个当口,影院更不会损耗影厅成本排太多场次。难怪有片方工作人员说:“一部通过众筹完成的电影,走到这步,已经算是成功了。”记者 庞锦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