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大数据、云计算 无处不在的当下

“云”端的文化生活是什么样的?

漫画 章丽珍

    在大数据、云计算无处不在的当下,“云”端的文化生活是什么样的?自从2015年9月我市首个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宁波”上线以来,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和便捷。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平台点击量已突破120万次,月访问量达20多万人次,拥有超过4万常态用户,月信息覆盖量超过50万条。另外,“文化宁波”共推出全市公益性文化活动3013场,发布文化演艺信息537条,推送文娱资讯2446次,整合文物古迹、文娱场所、文化设施、文化旅游559家。

    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宁波”是由宁波简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该公司总经理买志峰向记者表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活动的举办与市民需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一直以来是个难题:一方面,总有市民不知道喜欢的文化活动在哪举办;另一方面,举办活动的文化场馆未必能吸引到足够的粉丝群体。

    散落各处的文化服务信息如何对接公众多样化的精神需求?公共文化设施如何让普通民众走进来参与文化活动?

    “‘文化宁波’公共服务平台的诞生,就像是在公共文化活动和市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桥,让文化资源的供应向‘智慧’转型,运用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等技术来整合我市文化数字资源,为市民提供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买志峰说,有了这个平台后,市民只要在手机、电脑终端安装相应软件或在各大场馆的触摸屏上浏览官方网站,便可随时随地了解文化活动信息,享受文化服务。

    “文化宁波”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共有五个子项目,分别是:“文化宁波”公共服务平台官网、“文化宁波”移动APP、“文化宁波”公众微信号、触摸屏自助服务终端和《宁波城市文化艺术手册》,其中《宁波城市文化艺术手册》是印刷品,是云平台的线下应用。

    作为宁波市首个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文化宁波”面向公众提供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展览馆的网上服务,发布全市公益性文化活动、演艺演出信息,展现全市文娱场所、文物古迹、文化设施和文化旅游的地图与详情,发掘民间文化创意作品,提供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

    线上线下同时开发的“文化宁波”公共服务平台还将不断开发新内容,如虚拟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的大展,植入宁波全市剧院在线票务系统并实现网上购票功能等,以更加亲民、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让宁波市民享受“云端”之上的公共文化服务,以数字化促进服务的均等化、社会化和标准化,探索和实践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助推宁波城市品质的发展。

    除此之外,智慧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可谓越来越广泛,“黑科技”VR/MR技术在天一阁博物馆也得到了应用,让观众不仅能在博物馆内得到全面、方便、有趣的体验,还能实现体验随时随地化,将“博物馆带回家”,天一阁博物馆还开发了“天一遗形”AR宣传手册,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观众扫描二维码,加载天一阁APP,即可在手机上体验3D或视频的讲解、演示等,真正实现了“掌上博物馆”的设计理念。

    记者 王婧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