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种糖尿病人也能吃的甜瓜

宁波才有!

宁波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东钱湖基地种植的“甬越1号”。

    商报讯(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文/摄)糖尿病人也可以吃香甜可口的甜瓜啦!昨日,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宁波综合实验站站长王毓洪告诉记者,由宁波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培育的“甬越1号”将在10月底前大量上市,因为其果糖成分高达7至8度,吃起来香甜,又几乎不含葡萄糖和蔗糖,可能会成为糖尿病人喜欢吃的瓜类。这在全国西甜瓜培育中尚属首次,在产业圈里引起高度关注。

    “甬越1号”甜瓜为越瓜与哈密瓜杂交品种,提高了越瓜的糖度和耐贮性,以皮薄香甜著称,是最新的越瓜改良品种。2014年通过了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后来经过一系列的育种实验,将育种材料进行多次糖分检测筛选,最后配组而成。

    糖尿病人不敢轻易吃甜瓜,而对于淡而无味的瓜又不喜欢。糖的种类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乳糖、淀粉等,其中果糖的血糖生成指数最低,而果糖的代谢不依赖胰岛素,进入血液后即使在无胰岛素的情况下也能迅速转化为肝糖原,所以糖尿病人也可以适量摄入含有果糖成分的水果。如今,“甬越1号”果糖成分相对较高,而几乎无葡萄糖和蔗糖成分,所以“甬越1号”被西甜瓜产业界的专家们称为“糖尿病人也可以吃的甜瓜”。

    记者在医院附近的水果店采访时了解到,糖尿病人还是很喜欢吃香甜水果的,但如果向他们推荐甜瓜,他们会连连摇头,而多选择吃樱桃、李子、柚子、火龙果等含糖量不高的水果。如果能研发出糖尿病人也能吃的香甜水果,一定会受到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