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年花开月正圆》口碑创两个月最佳编剧苏晓苑:

不起眼的角色 未来将爆发

    由孙俪、陈晓、何润东主演的女性传奇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以下简称《那年花开》)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这部讲述秦商女首富周莹故事的大戏,豆瓣评分从开播时的7.8逐步上升到昨天的8.5,创下两个多月来的最佳口碑。这几天,随着何润东饰演的吴聘“火速下线”,网络掀起了一场给编剧寄刀片的话题热潮。近日,该剧编剧苏晓苑接受商报记者的采访。她笑称吴聘下线不怪她,“我们不能违背史实去写人物”。同时她透露,《那时花开》共有74集,许多前面看起来不起眼的角色,在后面的剧情里会迎来爆发。

    网友扬言要给编剧寄刀片

    《那年花开》以陕西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周莹(孙俪饰)在丈夫吴聘去世后,带领众人重振吴家大业,并最终成为女首富的故事。该剧并不拘泥于大女主戏套路化的宅斗和多角恋,而是在周莹成长故事的基础上,从历史、商战、世俗人情上做了探索。9月6日的剧情中,吴聘从树上摔下,七窍流血而死。被“何式宠溺”包围的网友纷纷扬言要给编剧“寄刀片”。说到这一话题,苏晓苑忍不住笑了:“至今不敢看弹幕,因为都是刀片在飞。”她说吴聘领盒饭(指角色很快退场)真不能怪她,“我们不能违背历史去写人物。现在很多观众跟我说要弃剧,其实后面沈星移和周莹的成长,都很有戏。”

    她告诉记者,在写剧本的过程中,吴聘“火速下线”是整个创作团队非常坚持的设定,“其实吴聘死的时候我特别难过,但历史就是这样的。”苏晓苑说,剧中吴聘和周莹都是有原型的,主要的情节也和历史吻合,周莹和沈星移(陈晓饰)的感情戏则是虚构的一条线。为了真实还原吴聘这个人物,苏晓苑走访了吴氏第四代后人,剧组还拿到了吴氏后人的签字授权。而吴氏后人对故事的改编也是有底线的,比如,周莹是吴聘的妻子,在情感上不能有变化,“一辈子守寡”这件事就不能改写。

    “周莹是玛丽苏的反面”

    历史上的周莹确有其人。她是当时的陕西女首富,因捐资助饷被慈禧封为一品诰命夫人,甚至有网友称其是“清末的女马云”。《那年花开》对这段传奇做了很多艺术处理。按照苏晓苑的设定,周莹是一个江湖卖艺的少女,剧本赋予了她侠气的性格。苏晓苑说原型的历史资料不过两页纸,周莹在历史上是陕西三原县盐商胡砺廉的养女,她的生身父母无考。后来,胡家又把她送给了另一个富商周梅村做养女。

    独立人格,依靠自己,最后“开挂”走上人生巅峰的大女主戏,这不就是“玛丽苏”2.0的升级版吗?苏晓苑并不认同这一说法:“周莹恰恰是‘玛丽苏’大女主戏的反面。‘开挂’这个词用在她身上并不合适。我们讲的是一个做实业的故事,这个女人在爱人去世、公公去世之后经历悲惨,但她有自己的人格魅力,她所有的成就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剧中确实有很多人帮助周莹,“那是因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身边会有很多愿意帮助她的人。”

    对于剧情,苏晓苑表示不便剧透太多。她说,《那时花开》共有74集,接下去将着重围绕周莹带领吴家在经商、处世方面,如何与周遭及朝廷发生关系而展开。随着吴聘的下线,沈星移将更加展现其矢志不渝、自强不息的性格转变。

    除了男女主角孙俪和陈晓,苏晓苑建议观众还可以留意俞灏明饰演的杜明礼、李泽锋饰演的王世均,这两个角色估计也会“爆”,“还在拍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了灏明的表现。他扮演的是一个反面角色,演得越好,就意味着观众会越恨他。我估计到后面,观众对灏明的感情也会像他饰演的角色一样越来越复杂。”记者 庞锦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