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综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康生物:股权激励研发团队

    凭着“求贤若渴”的劲头,美康生物从成立伊始“连厂房都没有”一直发展到如今蒸蒸日上的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公司成立以来的14年间,组建了以10多名博士、70多名硕士为核心近300多人的专职研发团队,成为同行业中最具实力的团队之一。

    像海绵吸水般招募人才

    2003年,邹炳德在鄞州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没有厂房的条件下,公司租了原中河街道孙马村一间700平方米的房子。作为一家研发驱动型公司,美康生物对人才的渴求不言而喻,但连厂房也没有的初创型公司,凭什么去招揽优秀人才呢?

    沃燕波是美康生物的第一位博士,也是团队中的重要成员。2008年9月,即将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她到宁波找工作,碰到了力邀他过来的邹炳德。沃燕波坦言,一开始也有顾虑,毕竟是家规模很小的民营企业。

    邹炳德说:“我是靠‘画饼’,说公司发展的前景如何如何,表示自己非常尊重人才,才吸引到沃博士来的。”沃燕波说,正是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和宁波尊重人才的氛围,才促使她最后来宁波。

    企业要创新,人才是关键。自2006年开始,美康生物分别从中科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科研院校引进大量高级专家、博士、硕士及本科技术人才,先后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同时引进了一定数量的管理型人才。

    自主研发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由美康生物研发团队接连开发的新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攀升,糖尿病患者人群逐渐扩大。血糖控制不达标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原因,而糖化血红蛋白是衡量血糖控制水平的黄金标准。美康生物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了糖化血红蛋白酶比色法检测试剂盒,其中自主研发成功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原料果糖缬氨酸氧化酶(FVO),解决了我国高活性果糖缬氨酸氧化酶(FVO)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美康生物总经理邹继华说,该新产品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宁波市工业重点新产品一等奖。美康生物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取得糖化血红蛋白酶比色法检测试剂盒产品注册证的公司,并成为首家将该产品成功推向市场的企业。

    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患者早期很难知晓。深耕这一领域的方亮博士对此进行了博士后课题研究,成功研发出了胶乳增强免疫比浊胱抑素C检测试剂及其关键原料。

    该项目于2010年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14年被评为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届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特等奖,2016年获宁波工业重点新产品一等奖,并取得了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增后劲

    近年,美康生物拥有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基因检测示范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CNAS)认证的“国家认可医学实验室”、“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宁波市级“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设立了抗原抗体、诊断酶、新型诊断试剂、诊断仪器、基因检测、溯源技术和医疗诊断云平台等7个研发平台。先后承担国家创新基金项目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国家海洋项目1项、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4项、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1项、宁波市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及多项区级科研项目。

    与此同时,企业共申请专利169项(其中发明专利107项),获授权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实用新型5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3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7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三项,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此外,公司每年还以至少10项创新研制产品推向市场,成为引领市场的风向标。

    “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邹炳德介绍,公司产业结构从最初单一从事诊断试剂生产销售的业务格局,到现在形成了“诊断试剂+检验仪器+医疗检验服务”的综合平台。

    2016年,美康生物面向研发技术骨干、销售人员、基层主管等实行股权激励,300多名员工享受到这个福利。

    “今后,人才工作仍然是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我们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一项重大工程,不断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批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邹炳德说。

    记  者 劳育聪 

    通讯员 鄞才轩 邬凌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