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娱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热网剧《无证之罪》原著作者原来是宁波人

紫金陈:我是个文艺界的俗人

    大热网剧《无证之罪》于国庆长假期间收官,这部悬疑剧在豆瓣的评分为8.3,有网友如此评价:“暗黑阴冷的叙事给人一种《冰血暴》+《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的感觉。”该剧改编自畅销书作家紫金陈的同名小说。鲜为人知的是,这位近年“天涯”唯一点击量过千万的推理大神,原来是宁波象山人。

    《无证之罪》的大热,催生了紫金陈回家乡开剧本开发公司的想法。记者问他为什么在杭州待了那么多年,突然决定回宁波?紫金陈淡然一笑,说:“我特烦堵车,这点宁波还好,当然宁波各方面环境也很吸引我。”

    1 认可剧版《无证之罪》的改编

    “85后”紫金陈本名陈徐,毕业于浙江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如今他身上最耀眼的标签是:大热网剧《无证之罪》的原著作者。

    因为《无证之罪》的热播,最近不断有人打听紫金陈的联系方式,想购买小说版权。“我的很多影视版权早在2014年就已经卖出了。其实网剧热播对我影响不大,无非是涨了一些粉,经济收入方面总体差不多,毕竟我的版权在没播前也不算便宜。”据了解,紫金陈最近的作品《追踪师》版权费已经是七位数起步。他坦率地告诉记者:“我是个文艺界的俗人,对我来说,影视化主要是能吸引更多读者,能赚更多钱。”说虽那么说,但作为作家,紫金陈也希望读者喜欢看他的书,而不是单纯看改编后的影视作品。

    《无证之罪》是紫金陈2014年出版的作品。对于这部网剧的改编,紫金陈是认可的。“原作是十几万字的小说,节奏很快。改编成网剧,即便只有12集,靠原有的内容也撑不住,所以必须要加其他的情节线。”他说,改编最重要的是把握核心情节和人物情感,“网剧版的改编基本上没有看出有逻辑上的问题,整个故事主线把小说原有的主要剧情都已融合进去。”

    2 自认是细节控,逻辑方面很严密

    很多推理小说讲究炫酷难解的杀人技巧,紫金陈却更擅长解答真相背后的故事。在紫金陈的作品中,无时无刻不在传达着一个观念:“加害者,有时候也是一名受害者。”就这一点看,他的思维方式与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极其相似,因此有网友称其为“中国版东野圭吾”。对于这一称号,紫金陈看得很淡,“这些是出版行业的常用噱头,其实我是吸收日系和欧美系的优点,再结合中国本土特点进行创作而已。”

    身为理工科学霸,紫金陈并不爱看文学类的书籍,原因是他不喜欢看书过程中费脑子,所以也不希望他的读者在他的书里费脑子。在他的推理小说里,开头就坦白了凶手是谁,而他的读者却为小说严密的逻辑和推理着迷。“我的文笔不太好,那就直接一点,靠情节补。文笔差还有人看,也反向证明了情节好。”他说,自己写的一切都是为了情节服务,不会为了悬疑而悬疑,为了推理而推理,“我是细节控,任何挖的坑都不必担心填不上。就逻辑这一块,不要脸地说,我做得很硬。”

    3 作品紧贴社会热点且关注小人物困境

    紫金陈在大学时便展露了写作方面的天赋。他在大三时开始写《少年股神》,2006年发表在“天涯”和“红袖”论坛上,成为当年“天涯”热文。接着他又写了本轰动浙大校园的恐怖小说《浙大惊魂夜》。大学毕业后,他却从事起证券工作,直到2012年辞职后开始专业写作。至于辞职的理由,听起来很任性,“上班一成不变,太没劲”。

    2012年,紫金陈写的第一部推理作品《高智商犯罪》(出版的书名,原名《谋杀官员》),在“天涯”连载引起轰动。2013年,他创作《无证之罪》,并于2014年出版。今年,他又出了一部《长夜难明》,看哭了很多粉丝。前阵子,他刚写完以杭州安防产业为背景的小说《追踪师》。“对于推理小说的构思,许多读者可能觉得需要灵感,其实不然,从我自身创作经验看,推理小说是设计出来的,而不是灵感。”

    自称宅男的他爱好不多,平时喜欢看电影和浏览新闻,“我会去深究新闻背后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无证之罪》的故事框架就是我在看社会新闻时‘搭建’起来的”。也因此,紫金陈的推理小说更紧贴社会热点话题,比如冤案、贪腐等,特别接地气。其作品也常关注小人物的困境,“以前自己的经济条件比较窘迫,能深刻体会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痛苦。”

    4 打算来宁波定居并开剧本公司

    在杭州生活了10多年,紫金陈前不久做了个决定:回老家定居,在宁波开一家剧本开发公司。“我一直有开一家剧本开发公司的打算,最初设想是开在杭州。巧合的是,我同学是宁波北仑保税区投资公司的,他对我说宁波很欢迎文化企业,我想来看看。”几天考察下来,紫金陈觉得不管是开公司还是安家,宁波都是不错的选择。他笑着说:“我特烦堵车,宁波这方面就好很多啦。”

    眼下,紫金陈正在创作一部黑色幽默风格的作品,“有点类似《疯狂的石头》,可能会是三部曲”。按照他的计划,如果剧本公司各方面就绪了,他会参与下游的制作环节,“我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写小说上,把更适合影视化的故事直接做成原创剧本,后续会对接其他平台和制作公司,进行开发。”记者 庞锦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