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喜迎十九大 看变化说获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覆盖医食住行并拓展到特殊人群

宁波保险业精心编织民生保障网

    巨灾保险、大病保险、医责险、城镇住房综合保险……近年来,宁波市从发展实际出发,以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凭借保险特有的风险转移、经济补偿功能,将其综合运用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众多领域,向辖区居民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综合保险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的获得感

    大病保险减轻了 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我帮我妈去办报销手续时才知道,咱们宁波还有大病保险,这个保险给我们省下了11万多元,太感谢了。”昨天,39岁的顾慧慧对记者说。而这笔钱对他们这样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顾慧慧的母亲沈银花,今年63岁,象山县西周镇山顶岭村人,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因腿脚不便长年赋闲在家。丈夫也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平时做些零散木匠活,近年来主要靠卖菜维持生计。顾慧慧已成家,但经济条件不好,也以卖菜为生。

    去年5月,沈银花在宁波市第六医院做了左膝关节置换术,花费近4万元,按医嘱要卧床静养3个月。就在这期间,一次意外事故发生了。去年7月20日上午,老伴照常上街卖菜,沈银花肚子饿了,自己拖着病腿去厨房做早饭,没有觉察到煤气灶皮管脱落,煤气已经泄漏,就在她打开灶炉开关的瞬间,整个人都被火焰包围了,最终导致全身一半以上被烧伤。

    沈银花的呼喊声惊动了邻居,邻居发现后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象山人民医院简单处理后立即送到宁波市第二医院住院救治。住院治疗近2个月,仅医疗费用就高达42万多元,而且需要多次后续治疗。“只要人活着,钱总能赚的。”女儿顾慧慧说,家里基本就没积蓄,他们向亲朋好友借了40万元。

    出院后,顾慧慧去象山县医保中心报销,中国人寿工作人员经调查核实,对病人实行了医疗费用结算赔偿:总医疗费用422128元,其中有效费用302823元,新农合补偿109071元。但是,仍有30余万元费用需要自己承担。“结算人员告诉我,除了新农合之外,还有大病保险补偿金,可以报销11万多元。”顾慧慧说,当时听到这一消息,他们非常激动,这是一笔能缓解家庭经济危机及跟进后续治疗的巨款。

    一组数据

    打造“医食住行”全方位保险保障体系

    近年来,宁波市通过政府推动、保险公司市场化运作、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积极拓展民生保险应用领域,打造“医食住行”等领域全方位保障体系,为市民筑起了一道道风险防护网。同时,宁波保险业积极延伸服务,将保险服务拓展到特殊人群。

    据介绍,宁波保险业在“菲特”“灿鸿”“杜鹃”“莫兰蒂”等重特大台风灾害中赔付支出超过48亿元。其中,巨灾保险试点3年来,累计向16.3万户次居民支付赔款9433万元,在历次台风等自然灾害中较好地发挥了风险“缓冲垫”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大病保险实施近3年来,累计赔付支出2.82亿元。到2016年年底,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扩展至15种特殊药品和3种罕见病医疗费用,补偿最高限额50万元。

    素有“宁波解法”之称的医责险,共为224家医院、415家村级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风险保障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率先推出的公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已实现全市覆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目前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7亿元,保费规模占全省一半以上。城镇住房综合保险为全市2.1万幢老旧房屋提供风险保障1307.3亿元。

    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为611部住宅电梯提供风险保障122亿元,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我市在前期局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保险+服务”模式的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

    宁波政策性农险品种已达40个,居全国前列,一系列针对地方特色农业的价格、收入或气象指数保险陆续试点。

    普惠保险的大力发展,成为农民抵御意外伤害和疾病风险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共覆盖全市1155个行政村,为185万人次提供保障286亿元,平均每2位农村居民就拥有一份保障。

    保险在民生领域的服务还在不断延伸中,为困难人群撑起“保护伞”。针对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等特定人群和环卫工人、安保消防等特殊岗位,均有专门的民生保险品种覆盖。

    部门声音

    宁波保监局副局长陈红:

    宁波保险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在中国保监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宁波保险业以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以大病保险、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为突破口,积极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不仅如此,宁波保险业紧紧围绕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经济民生主题,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开办补充医疗保险、受托经办基本社会保险管理服务,面向农民工、特困职工、计划生育家庭等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特定人群的养老、大病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障型业务,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风险保障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充分运用商业保险的市场机制和服务,政府提升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减轻了财政负担和管理压力。

    下一步,宁波保险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保险业姓保,回归保障本源,着力在创新保险产品、提升保险服务、扩大保险覆盖面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保险保障需求。

    记者 徐文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