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银行业绩摘冠中小创

荣安地产增23倍,宁波东力增12倍

    10月过半,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告基本全部出炉,投资者可提前一览这些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情况。宁波辖区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宁波银行不仅保持宁波最赚钱上市公司称号,并以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限69.77亿元摘冠中小创。从业绩增速来看,荣安地产异军突起,以2321.79%的增幅摘得甬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王”,宁波东力仅次于荣安地产,增幅为1280%。

    中小创业绩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式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仅有29家,寥寥无几,而本周即将迎来259家公司披露三季报。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中小板887家,创业板687家,合计1574家,其中只有国信证券、元力股份和莱美药业3家未披露三季报预告,其余1571家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已全部显露,占比99.8%。数据显示,主板业绩预喜率为61.4%,创业板业绩预喜率为71.0%,业绩预喜率最高的是中小板,达到了78.5%。可以看出,中小创未来三季度业绩报告整体良好,优于主板公司。

    从已经披露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整体上今年前三季度中小创企业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497.05亿元,较2016年这些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总和2175.66亿大幅上升14.77%。而剔除部分新上市公司等去年数据未披露,统计出更具客观准确的数据,整体同比增长12.75%,可见中小创企业仍处于高增长阶段,不过较去年年报同比30%以上的增长已有大幅回落。

    进一步来看,687家创业板前三季度合计至少实现归母净利润697.08亿元,较2016年同期647.09亿增长7.7%,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1.01亿;而887家的中小板前三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为1799.97亿元,较2016年同期1528.57亿增长17.75%,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2.03亿。可见中小板企业平均盈利能力明显强于创业板,而且同比增长也较创业板高得多。

    因业绩均以三季报预告净利润下限来计算,因此实际三季报披露后,中小创1500多家上市公司今年整体前三季度业绩或有所提升,值得期待。但从业绩预告情况推测,今年中小创企业经营同比增长回落迹象凸显。行情走势上也有所反映,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综指下跌6.49%,跌幅较大,中小板小幅上涨2.74%,均未跑赢主板上涨。而估值方面,从最近十年来看,今年中小创估值再次走高,目前完全走出历史低位,而上证主板和沪深300估值仍较低。

    宁波银行业绩摘冠中小创

    尽管同属于中小创板块,但各上市公司盈利仍然差距巨大。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限超50亿元的共有3家,全部来自中小板,分别是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和洋河股份。而创业板龙头温氏股份实现净利润下限为40亿,同比大幅下滑63.09%。公司称,养猪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发展,但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0.82%,商品肉猪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

    净利润增长方面,黑猫股份因扭亏为盈,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达到76倍,此外海源机械、启明信息、柘中股份、猛狮科技、龙蟒佰利、金财互联、荣安地产和宁波东力增长也超过10倍,这些企业多数因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今年经营好转后,即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记者 张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