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游玩被纳入保险范围

政府买单为游客提供“舌尖上的保障”

溪口风景区饭店挂上了食责险的牌子。记者 毛雷君 摄

    昨天上午,溪口雪窦山风景区的盛兴隆饭店挂上了这样一块牌子——“本单位已由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承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据悉,到本周末,雪窦山风景区所有45家大中型餐饮企业都将挂上此牌,这标志着到该景区旅游的游客多了一重“舌尖上的保障”。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我市宁海和象山的政府部门也已推出了类似的惠及游客的公共保险服务。以购买保险的形式,保障游客饮食等各方面的安全,正渐渐成为一些地方提升景区口碑,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吸引广大游客的新招。

    餐企保上食责险,游客吃坏了有理赔

    “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可以让来店里吃饭的游客更加放心,对我们来说也是花小钱买安心。”昨天上午,溪口雪窦山风景区的盛兴隆饭店负责人盛志钢在店堂里挂上那块上面写有“本单位已由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承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牌子后,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获悉,这家盛兴隆饭店参保的食责险,一年保费为3000元,其中奉化区政府给予50%的补贴,饭店只需出1500元,就可获得累计900万元、每次事故3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30万元的赔偿限额。这也就是说,万一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有游客来该店里用餐吃坏了身体,可以获得保险理赔,单人最高可赔偿限额为30万元。

    据了解,在溪口雪窦山风景区,参加此次投保的餐饮企业还有不少。据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介绍,到本周末,该景区内,共有45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参保这个商业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这种情况下,该风景区也将成为我国第一个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全部自主参保商业性食责险的国家5A级景区。

    多地政府出资购保险保障游客安全

    政府出资助力当地旅游相关企业购买保险,进一步保障游客安全,这样的做法,在我市已经不是首次。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日,象山县旅委就与人保财险象山支公司签订了《象山县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合作协议》。据介绍,这是我市第一单全域旅游综合保险协议。据悉,该保险保障对象包括探险游、观光游、商务游、自驾游、自由行、自助游等不同方式在象山旅游的所有游客。在为期一年的保险期内,保障对象在旅游过程中因发生意外事故(车辆交通事故除外)而导致人身伤亡的,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具体保障按每人伤亡责任限额10万元、每人医疗费用责任限额2万元、每次事故责任限额50万元履行赔偿责任。

    之前,宁海县已经启动并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与其他区县(市)不同,宁海除了在辖区农村集体聚餐、各类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等8大领域开展食责险工作外,首次将发生在区域内的旅游者食品中毒事件纳入公益保险范围,创我市先例。

    “在9大领域开展的食责险均为公益保险项目,每年保险保费100万元,由县财政承担。”宁海县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何出资帮旅游相关企业买保险?

    为何多地政府纷纷出资帮助当地旅游相关企业买这类保险?

    “宁海首次将发生在县内的旅游者食品中毒事件纳入公益保险范围,这对迅速有效处置旅游突发事件,提升宁海旅游形象,推进宁海旅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中心主任傅谷琪告诉记者,宁波对于公众食品安全采用的保险+服务的方式是一种创新。首先体现了政府托底的责任性,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保障大多数消费者和游客的利益,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其次,通过相应的补贴政策,鼓励企业购买商业保险,通过引导鼓励更多的商家参与公众保险的积极性,最终能达到消费者、企业和政府的多赢局面,这对一些景区的形象提升,更有明显的帮助。

    宁波海外旅游相关负责人宫适青也表示,由政府出面购买食责险和旅游保险,或者通过补贴的形式让景区内的商家参与保险,既是一种创新,也是政府服务的一种体现。这样的做法可以减少景点和旅游企业的负担,一旦出现问题也会减少风险和损失,是很受业内欢迎的。他也希望这样的“宁波模式”能够进一步细化和加强,吸引国内外更多游客,更好地优化宁波的旅游大环境。

    记 者 毛雷君 

    实习生 叶西西 

    通讯员 王 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