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理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誓要把一年的货都趁低价一起买下来

爱网购的妻子 如何才能理性购物

漫画 严勇杰

    “双11”,线上线下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铆足了劲,誓要把一年的货都趁低价一起买下来。那么,面对爱网购的妻子,老公该如何做?宁波老公的态度如何?

    “随她吧,只要她开心”

    宁波老公对爱网购的妻子比较宽容

    “双11”前后,记者在网上做的一组小调查显示,宁波老公对爱网购的妻子的行为大体持宽容态度。不过,他们也用自己的智慧在阻止另一半的“剁手”行为上作了不少努力,在与“买买买”抢夺老婆的征程上斗智斗勇。

    近半网友“双11”的花费超千元

    在记者的网络小调查的“这个‘双11’,毛估估花掉多少钱”的选项下,有27%的网友选择“500元以下”,22%的网友选择“500元到1000元”,选择“1000元到5000元”的占27%,选择“5000元到10000元”和“10000元以上”的各占12%。

    “我‘双11’花了一万多元,现在在赚100元的加班费。”网友小马昨天在网上吐槽,一部手机是给老公买的,还买了两岁儿子的一堆衣服,“看到便宜的东西就控制不住自己,急忙放进购物车,后来又为凑‘满减’加了一些,感觉儿子未来三年的衣服都买好了。早上起来,看到已购商品调回原价,感觉赚了。老公却说‘双12’或更便宜,你说气人不气人?!”

    尽管有时会吐槽妻子的“败家”网购行为,但大部分丈夫还是认同妻子所购买的东西的性价比的。在记者的网络小调查的“你家的败家娘们购物是哪种类型?”问题下,选择“实用型,性价比第一”的占了64%,选择“面子型,认牌子,追热点”的占比为15%,选择“冲动型,经常会买来没用的东西”占比为21%。

    过半网友对爱网购的她较宽容

    大部分爱网购的妻子都明白,买买买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还需要一个宽容的男人。在对爱网购的妻子的伤害指数感受选项下,选择“很大,已经威胁到家庭稳定的”占了15%,选择“虽然偶有不愉快,但尚在能忍受范围之内”的占了25%,选择“随她吧,只要她开心,她买的大部分也是家里人用的”占了60%。

    “有一年支付宝晒年终账单,她跟我说花了8万元的时候,我吓了一跳。那一年感觉家里也没进过什么大件。但是她一笔笔看过,发现买的大多是小孩子的衣服、奶粉、尿不湿,还有一些日用消费品。单笔金额不高,所以花的时候可能没什么印象,笔数多,加起来数字就辣眼了。我想想这些反正是家里要用的,能买优惠一些也是好的。”李珂对妻子的买买买不是太反感,“她平时比较节约,网购也算个小爱好吧,即使有时候多花了那么一点,只要她开心,也没啥。人都要有点爱好的,比如我喜欢电子产品,花的也不少,她也只是说说,也没限制我买。”

    杨弘比较能自我安慰。“‘双11’期间,没事可不能去打扰她。特别是10日晚快12点的时候,我跟她说句话还被嫌烦,让我不要打扰她买东西。值得高兴的是,当晚我打‘王者荣耀’她都没来说我,爱玩多久玩多久。算‘双11’给我派发的小福利吧。”被问到是否担心另一半会乱花钱时,他的回答是:“有点担心,怕下个月还信用卡要让我捐助,不过我也管不了,她认为要买的东西都是有理由的,我说不过她。还不如纵着她,让她开心。”

    近半网友对爱网购的她没招

    大部分接受采访的丈夫表示,不是反对妻子在网上购物,而是对“双11”式的网购狂欢带来的非理性消费不欢迎。现在网络购物节是越来越多,乐此不彼伤财又伤神。也有丈夫试过阻止,不过收效明显的案例并不多。在记者的网络小调查的“你试过的阻止妻子买买买的方法有效果吗”选项下,有9%的网友认为“有效果”,认为“有一点”效果的占32%,“完全没效果”的占48%。

    不过在另一个问题的答案中,我们似乎能窥见网友们屡败屡战的努力。在“你觉得什么办法可以阻止‘双11’败家行动(多选)”问题下,选择“卸载淘宝等购物平台”的占了18%,与选择“网银账户锁定”比例相当。而有11%的选择了“断电,让手机充不了电”,有27%的网友选择“花小钱讨好她,转移注意力”,还有23%的网友选择“先下手为强,买家里必需的大件,让她心疼钱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花销。”

    很明显,选择简单粗暴的阻止方式的较少,原因很简单,“怕伤感情”。网友小路留言说,只要没有网上案例中那些如“女子两年花140万元网购,光牛仔裤就300多条”“女子网购口红几百支,多数没拆封”这种严重的非理性消费,一般丈夫很少会对妻子的日常消费做过多干涉。

    “我觉得如果对方沉溺于网上购物,消费已经脱离理性轨道,那么认为‘只是花些小钱’‘由她去’这种态度也是不可取的。毕竟家是要靠两个人共同经营的,如果对方越来越不理性,经济生活迟早会出问题。最好还是能引导她认识到不理性的坏处,自觉地对网络购物狂欢有所警惕,自觉地有节制地消费。”吴辅说,他有个爱网购的妻子,曾经有一阵子两人晚饭后的相处模式是,一个打游戏,一个刷淘宝。“现在我会安排一些项目,比如看演出、看电影、逛街等。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她对网购的兴趣。适时地推荐一些有意思的理财产品,引起她的注意,分散她的注意力。效果还是不错的。”记者 周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