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甬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尽如人意

收益率突破5的产品占比不到四成

    商报讯(记者 崔凌琳)告别了年中的“小高峰”、三季度末的小幅上扬,临近年末,银行理财收益颇有些“冷静”。业内人士对此预计,金融去杠杆政策下,随着同业理财规模的减少,未来一段时间内,理财产品规模难有大幅增长,市民的年末理财算盘更需精打。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甬城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总量依然维持在260余款。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至5.2%的产品仍是主打,占比约六成;预期年化收益率逾5%的的产品仅占36.8%。

    记者注意到,“本周甬城银行在售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排名前十”榜单中,非结构性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仅5.38%,且设置了百万元的高起点购买金额;上榜“本周甬城银行在售起点金额为5万元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排名前十”的榜单中,除了四款结构性产品外,其余最高年化收益率仅5.3%。而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5%以上的占比不到10%。

    “在金融去杠杆政策下,资金成本上升,挤压表外业务利差,银行从盈利角度出发把更多资源向表内业务倾斜,因此,预计今年无论在规模还是收益上,银行理财产品都将难有突破。”一家股份制银行产品部经理坦言。

    那么,面对波澜不惊的“年末行情”,市民的理财算盘该怎么打?产品该如何选?年末行情是否仍然可期呢?

    理财师给出两条建议:一是按需选择,把握当下;二是不妨等待“翘尾行情”。

    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首先是要根据自身的流动性需求,确定理财期限;其次选择相对较高且稳健的收益。然而任何时候,理财产品的选择都不能光看这两项标准。“一笔聪明的理财,需要对理财产品募集期的长短、起息日、产品结构、投资标的等各种因素作出全盘考虑。”浙商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以募集期为例,如果一款产品募集期长达两周,那资金投入的时间成本就相应多了两周,投资者在计算实际收益时务必需要考虑。如果一个产品是购买次日便开始计息,从时间上看,性价比显然是最高的。”

    就产品看,记者注意到,本期上榜的产品中不乏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观的“专享”品种,如浙商银行的180天型“永乐1号”新客户专属、广发银行202天期的“薪满益足”感恩季特别版产品、平安银行的91天期“薪花怒放”寿险专属、杭州银行的364天期村镇专属产品等。

    投资者若选择风险等级较高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时,不仅要关注产品的挂钩品种,也要了解一下收益区间。一般来说,这类产品并不适合稳健型投资者购买。

    从目前看,四季度货币政策仍然是稳健偏中性。因此,无论是过去的10月,还是本月,资金流动性都不会有过大波动。但业内普遍认为,12月流动性收紧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银行理财收益“翘尾行情”依然可期。届时,绝大多数银行都会推出高性价比产品,投资者不妨备好资金,择机购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