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交易透露机构动向

QFII重点加仓金融股

    11月13日,沪指连收6阳,股指创一年半新高。创小板指积极反弹,题材股纷纷上涨。借助大宗交易,主力可完成快速吸货。近期,大宗交易平台机构交投活跃,金融、消费等行业蓝筹股备受青睐。而对于大宗交易中高溢价成交的个股,更值得投资关注。

    QFII重点加仓金融股

    11月13日,银行板块持续上行,吴江银行涨停,无锡银行、平安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等涨幅居前。

    作为市场重要的长线价值投资者,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资金一直有着“聪明钱”的美誉。虽然三季度以来QFII资金持续增持A股,彰显对A股中长期牛市的信心,但短期来看,其布局方向也在发生“微调”,从“吃药喝酒”逐渐向银行股切换。

    数据显示,QFII除在三季度增持A股外,近期继续在大宗交易市场重点加仓金融股。11月8日,在业内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全天成交了20笔大宗交易,买入对象均是沪市蓝筹股。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是买入最多的5只股票,成交额均超过1000万元。

    截至三季度末,进入10大流通股的QFII持股市值为1342.71亿元,较二季度末1144.7亿元增加17%;持股数量从二季末的47.7亿股增加至60.2亿股,增幅26%。从QFII资金动向看,偏好家电、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汽车等“白龙马”云集的行业。

    统计显示,三季度,QFII对消费类行业龙头公司进行了明显增持,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洋河股份、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恒瑞药业、上汽集团等,QFII持股市值均超过20亿元。

    高溢价成交股成看点

    近一个月,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机构专用席位”频频买入A股。东旭光电、嘉化能源、口子窖、安通控股、供销大集、滨江集团、海康威视、分众传媒、天海投资、格力电器等买入额均超2亿元。聚光科技、五粮液、广联达、启明星辰、世纪华通、神州高铁等买入额皆逾1亿元。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些个股较大概率跑赢了指数。

    业内人士称,大宗交易市场的一大特点是大资金可以通过折价交易一口气完成“吸货”,但如果机构愿意在大宗交易平台溢价买入,尤其是高溢价买入,更能说明买入方对相关股票的后续表现非常看好。

    11月10日,红太阳发生2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23.91元,相比当日收盘价溢价1.40%,累计成交629.77万股。11月11日,红太阳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股东红太阳集团11月10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29.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二级市场上,红太阳股价走势强劲,11月10日盘中一度上涨至24.68元,创出2年多来新高。

    数据统计显示,5月11日触底反弹以来,溢价买入个股明显增多,并于三季度达到高潮。近一个月,昆仑万维、凯龙股份、口子窖、洲际油气、武汉中商、中集集团、安徽合力、石化机械、东睦股份、绿庭投资、卫士通、京东方A、铺仁药业、中国中车、上港集团、贵州茅台、鱼跃医疗、南宁糖业、飞力达、海康威视、振华科技、均胜电子、上海新阳、恒基达鑫等20余只个股被机构高溢价(>5%)买入。

    机构对倒大消费权重股

    上周大宗交易异常活跃,全周交易达345笔。其中,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买入61笔,涉及39只股票;卖出60笔,涉及51只股票。

    对比发现,有22只股票出现机构对倒迹象,这些个股多属于大消费类蓝筹股,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用电器,五粮液、洋河股份等白酒股,广发证券、平安银行等大金融。此外,还包括海康威视、启明星辰等中小板权重蓝筹。

    对此,有分析称,虽然家电、食品饮料板块之中依然存在一些低估优质个股,但由于整体估值接近历史高位,机构对其未来走势出现分歧。建议短期不要盲目追涨,或等回调之际可再度布局。

    记者 张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