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猎场》导演姜伟接受本报采访:

我给胡歌的表演打满分

姜伟导演(中)在给演员说戏。
女主角菅纫姿的表现受到导演肯定。

    由于各种因素延播一年的职场大剧《猎场》正在湖南卫视热播中。该剧是拿过飞天奖最佳编剧的姜伟暌违五年自编自导的作品,集结了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等实力派演员,尚未播出便被视为“剧王”。然而开播后,争议不断。前天,姜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目前网友吐槽最多的“节奏太慢”“人设三观”等质疑,一一做出了回应。采访中,他力挺男主角胡歌,“很多人对胡歌的爱都停留在《琅琊榜》上,我给他在《猎场》中的演技打满分”。

    节奏太慢?“铺垫”和“抓眼球”是一对矛盾

    按照观众的设想,作为一部聚焦猎头行业的职场剧,《猎场》的画风应该是神秘凌厉而又快节奏的,而事实却是这部剧的前几集仅仅是围绕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前史和纠结现状在推进剧情。这种模式遭到了很多网友的吐槽,“猎头故事没看到,反倒被一段无法评价的三角恋耽误了几个小时”。更多的网友甚至脑洞大开,提议采用从男主出狱后触底反弹这一段开始倒叙模式。

    说节奏快的也好,说节奏慢的也罢,姜伟对此都表示理解。曾经执导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等热门剧的他认为《猎场》的节奏已经超快了,“我必须要把我认为重要的事情讲完:第一集,男女主角好过,现在分手了;第二集,男主角去广西;第三集,传销被抓了;第四集,从入狱到出狱;第五集,出狱后冒名顶替进入职场……”姜伟说一般的戏在前两集因为需要铺设东西不得不慢,但为了抓人眼球又不得不快,“节奏的快慢是一对矛盾,谁能解决好这对矛盾,剧作就及格了。横向介绍人物关系,纵向推动情节发展,我必须用最简洁、最清楚的手段完成这两条线,所以,说节奏慢的是看重纵向发展,说满意的是想看横向发展,大家是不同的心态吧。”

    至于是否考虑过用“倒叙”“闪回”的方式,姜伟直言不太敢用,“闪回容易出现现在和过去的错觉,要慎重使用。只有一部剧打破了我对这类手法的习惯性认知,就是韩剧《信号》,但是它有一个很重要的道具——对讲机,这部剧让我觉得大段的闪回倒叙也是可以的。”

    胡歌演技不如预期?这是粉丝的一种情结

    《猎场》之所以引发关注,和该剧的男一号胡歌有很大关系。《琅琊榜》和《伪装者》之后,胡歌几乎成了偶像转型实力派的典型正面教材。不过,即便《猎场》中有孙红雷、张嘉译、赵立新、祖锋等戏骨为胡歌甘当绿叶,胡歌的表演依然没能赢得如潮好评。

    面对网友的挑刺,姜伟导演力挺胡歌:“我可以给胡歌打满分,而且这是他演艺生涯(表演得)最好的一部戏。”在他看来,很多观众对胡歌的爱都停留在《琅琊榜》上,“这是粉丝的一种情结。就好比《星球大战》在美国首映的时候,很多欧洲的中年人坐着飞机去看,因为他们当年是《星球大战》的影迷。”90后女演员菅纫姿,在《猎场》中的人设和表现也成为槽点之一。关于女主的人设,姜伟坦率地说他抱着破一破套路和禁区的想法,“我们不能永远在作品中不去触碰一点现实。改变主人公的一贯套路,如果他们最终好起来的话,能不能开始走走弯路,犯点错误,剧中的人设也是基于这个考虑。”至于演技,他认为第一次做女主的菅纫姿发挥得不错。

    作为金牌导演,姜伟笑言讨好观众是自己的短板,而且他好像没有一部戏是为讨好别人而写的,“我倒有那种为了让观众猜不到,把伏笔埋得深一些,让创作者和观众之间产生游戏感的心态。”他坦承自己创作一部作品的前提是价值观,“《潜伏》谈信仰,一两场戏是谈不出来的,只有这个人朝这个方向走的时候,才能带出这个信仰。《猎场》也一样。”

    记者 庞锦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