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与越南贸易往来越来越频密

今年1~9月宁波对越南进出口额同比增33.1%

    近年来,宁波与越南之间的贸易往来正在变得越来越频密。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之一,越南正在将市场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么,在如此背景之下,宁波企业如何开拓这一新市场呢?

    1 产能合作越来越紧密

    毫无疑问,近年来国际产能合作的大动作正在频频发生。通过这种方式,两个存在需求的国家或地区可以将资源合理配置,一边得以将富余的产能成功转移,另一边则可以获得产能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并得到建设,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从这一层面上来说,众多甬家军早已经纷纷瞄准越南,并开始大胆试水。

    纺织服装产业巨头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这支大军中重要的一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就是在越南,其中包括高档面料生产基地和成衣制造基地,总投资6.9亿元、占地22.2公顷。据了解,目前一期面料生产基地工程已经完工,今年年底就可投产,预计可年产高档面料3万吨。

    狮丹努成功的样板背后,显示出越南为宁波纺织服装业带来的价值。

    斯蒂科家纺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一件服装的诞生离不开各国之间的助力。“我们的设计会放在英国与澳大利亚,再在宁波选择面料制成样品并获得订单,生产端则会放在越南和柬埔寨,最终从那里出口到世界各地。”这位负责人说。

    除了国际产能合作以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选择其他方式“走出去”。据市商务委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宁波累计批准在越南投资的企业和机构57家,核准中方投资额7.03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4.72亿美元。

    2 企业纷纷到越南开拓市场

    越南除了吸引众多甬企纷纷前去投资外,也吸引不少企业前去开拓市场。其中,宁波小家电就凭借优良的品质和适合的价格抢占了一片市场,并且助推更多企业发掘更多的机会。

    据了解,今年6月,由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和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共同主办的2017东博会机电产品展(越南)(简称“越南机电展”)在越南河内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许多宁波企业抓住此次机会踊跃参加展览,参展企业涵盖新能源、LED灯具、机电工具及消费电子类等不同领域,其中90%以上企业是第一次到越南参展。

    作为一家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制造商,原本专注于美国市场的宁波得成电子有限公司逐渐开始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且将越南作为积极开发的新兴市场之一。在前期进行充分调查后,公司在展会上推出了性价比非常高的灭蚊器,适合越南当地的咖啡馆使用,产品一经展出,迅速受到当地采购商的青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期间约有25位采购商前来与他接洽,意向成交额达100多万美元,大大超过了他的预期。

    另外,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越南等国家迎来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势必吸引大规模机电类产品的涌入,再一次为宁波企业带来商机。在展会中,宁波豪曼迪进出口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他们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冷风机、发电机等产品,符合越南市场的需求,受到了许多越南采购商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宁波对越南进出口额为16.87亿美元,同比增长33.1%。其中出口11.24亿美元,增长21.3%;进口5.63亿美元,增长65.4%。

    3 透过越南看到与东盟合作充满潜力

    与越南之间频繁的贸易往来恰恰折射出与东盟之间合作的一角。

    随着宁波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不断扩大,东盟已成为宁波企业除欧盟、美国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是不少中小企业的“主战场”。双方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和贸易商品等方面各具特色,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宁波地区的机械器具、塑料制品、电气设备都是备受东盟市场青睐的热销品,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已成为宁波产品出口东盟的热销国,东盟贸易已经成为宁波企业利润新增长点。

    今年以来,宁波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平台,发挥双边零关税政策对区域外同类商品具有更大竞争力的优势,带动高新技术、设备出口,扩大矿产、木材等资源产品进口,进一步加强宁波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往来。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8月宁波对东盟进出口额为41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其中,出口240.5亿元,增长15.1%;进口172.7亿元,增长36%。8月份单月对东盟进出口55.8亿元,增长18.7%,自去年11月以来已连续10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居对东盟进出口前3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东盟市场充满了涌动的商机,宁波企业可以尝试在其中一个深耕贸易合作,并借助这块跳板辐射整个东盟市场,从而做好“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文章。

    记 者 劳育聪 

    通讯员 金刚毅 姚 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