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朗读大赛决赛昨举行

寒风中聆听这时节最有温度的声音

打造“书香宁波”城市名片

“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你不懂我,我不怪你……”2017年“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朗读大赛决赛昨天在天一阁博物馆举行,12号盲人选手,用豁达而坦陈的声音朗诵了《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她的自信、乐观、坚强、深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个人。
昨天甬城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但在大赛现场,我们聆听到这时节最有温度的声音。
图为选手在昨天的决赛中朗诵。 记者 周建平 摄

    一人一艺

    “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朗读大赛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主办,宁波经济广播联合宁波新华书店、宁波市图书馆、宁波出版社承办。旨在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并整合全市朗读活动和节目资源,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打造“书香宁波”的城市名片。

    大赛于今年8月18日正式启动,成为报名人数众多、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强力推荐参与的全民朗读活动。从海选到复赛、决赛,共经历33场比赛,4000多名选手步入赛场。参赛者中,最年长的91岁,最小的仅4岁。赛场横跨鄞州、象山、奉化、宁海、余姚、北仑、江北、海曙等10个区域。

    昨天的决赛,通过选手现场朗读、评委打分的方式进行,选手们还通过“抽签现场答题”“两两PK规定文本朗读”“60秒‘我和朗读的故事’即兴演讲”等形式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感人的朗读,一定是最走心的声音,也是这时节最有温度的声音。

    13号选手蒋思坤是一位检察官,他朗读的内容由工作中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讲述的是一位迷途少年和母亲的故事。蒋思坤说:“世界上其实没有坏孩子,有的只是不小心走错路的孩子。”14号选手是来自余姚姚北实验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吴安妮。她一身青衣翩然出场,绘声绘色地带来一篇朗诵版的小说《青衣》。17号选手张岗则用一首《商鞅》,演绎出大气磅礴的历史感。20号选手王沁琳和她的小伙伴们带来了诗歌《在山的那边》,丰富的现场编排,动情的朗诵,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

    进入决赛的25位(组)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特地从甘肃赶过来的大学老师,有热爱跑步的马拉松选手,有精神矍铄的老者,有青春洋溢的孩子,有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盲人……最终,姚奕妃、张岗、木山子今、江丹、朱燕波、孙平华、杨晶晶、蒋思坤、季闽浦、胡晓萍等10位(组)选手获“宁波市2017十佳朗读者”。贝戈、周芯羽、柳嘉、蔡素萍、吴安妮、陈思娴、阿拉蕾、皮品瑶、宋雨欣、王灿峰等10位(组)选手获“朗读之星”。

    呼唤市民重拾书籍

    全民朗读

    本次朗读大赛旨在打造全民朗读运动,成人、儿童、亲子、团队等各种组合形式的参赛方式,让市民感到耳目一新,一开始的海选超过4000人次。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很喜欢看朗读类的节目,特别是央视的《朗读者》,自己有时候也会朗读。14号选手吴安妮说,她从二年级开始就在学校里表演朗诵节目,所以这次比赛她并不紧张,“我只要把内容背熟了就可以,而且一般我看两三遍就能背下来。现在我已经喜欢上了朗诵,因为朗诵可以表达很多内容,好的朗诵不仅仅是熟悉文章,更需要丰富的情感来打动人。”

    本次大赛作为一次唤起内心力量的活动,希望能呼唤市民重拾书籍,开始朗读,为社会注入一股清流,同时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艺术素养。

    “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朗读大赛将在11月26日举行颁奖晚会,大赛获奖者届时将和国内朗读名家一起,为市民奉献一场精彩的晚会。 记者 陈晓旻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