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理财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沉睡的银行卡做个大扫除 能省也能赚

    本月起,又有一批睡眠卡被限用。如何处理这些“沉睡”的银行卡?仅仅是把余额清零就万事大吉了么?它们的存在会不会影响你的理财以及个人信用,又会隐藏哪些风险呢?

    睡眠卡会造成经济损失

    本月起被限用的睡眠卡是双零卡,也就是“存款余额”“应计未计利息数”都是零的银行卡。

    近日,记者做了一组关于银行卡的网络小调查。在“你有几张银行卡”的问题下,选择“3张及以下”的占33%,选择“4到10张”的占55%,选择“10张以上”的占12%。在“你常用的银行卡有几张”的问题下,选择3张及以下的占72%。说明绝大部分人拥有的银行卡数量远远超过自己的需要。

    在“持卡10张以上的原因”的题目下,选择“为了获取不同银行不同时期的发卡优惠”的占25%,选择“帮亲戚朋友完成任务”的占15%,选择“不同时期针对专门需求申办的”的占60%。

    在“你怎么处理平时不用的银行卡”的问题下,选择“及时销卡”的占25%,选择“剪角扔掉”的占6%,选择“放着”的占69%。

    在“不及时注销闲置卡会有什么后果”问题下,有17%的人选择“没什么危害吧,我又不往里面存钱了。”有35%的人选择“信用卡可能会扣年费算欠费。”另有48%的人选择“时间长了忘记里面有没有钱,关联过什么账户,想扔不敢扔,跑银行去查嫌麻烦。”

    实际上,看似无害的睡眠卡存在诸多隐患:

    一是睡眠卡会造成经济损失。借记卡会有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支出,如果你的闲置卡里有钱,还是把钱取光再销卡比较好。

    二是在同一家银行开立的Ⅰ类账户只能有一个,三类账户的卡只能有四张。睡眠卡等于占用了“名额”。

    三是睡眠信用卡会产生年费。如果产生欠费,不但会产生利息,还会被列入不良记录。

    四是睡眠卡也会有资金被盗、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根据公安机关反映,在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中,犯罪分子用于转移诈骗资金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之一,就是直接购买个人开立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所以闲置的银行卡不能卖,也不能随便扔,最安全的还是主动去银行销户。

    个人理财消费需三张卡

    理财专家认为,一般三张银行卡就能满足个人的正常理财消费需求。这三张卡的分配可以是两张借记卡一张信用卡。

    信用卡可以用于日常消费,既有免息期可享,还有积分可赚。使你的手头不必事先留足款项,在免息期买入短期理财产品还能小赚一笔。但要记得及时还款,不然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一张借记卡可作为投资卡用来理财,买理财产品或者与一些网络理财平台关联,集中投资细算收益。专家表示,投资卡只用于投资,看好了某个投资品种,计划投资多少钱,按额度转钱到投资卡里即可。这样做资金利用率较高,不会出现闲置。

    另一张借记卡可用作小额支付以及备用金存取。这张卡有两个功能:一是积累资金;二是负责向投资卡、消费卡划转资金和支付划转水电煤气、按揭等费用。

    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