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捐出将近一半的退休金

余姚一老人8年如一日捐书助学

柳老先生和他的存书。 记者 边城雨 摄

    “我没有什么可报道的,只是做了一些小事。”前天,当记者在余姚市阳明街道富巷小区采访柳仁良老先生时,他连声地说。作为一位从企业退休的老人,晚年的生活开支全靠那点退休金,但他省吃俭用,8年来每年拿出将近一半的退休金,用于援建学校图书室,累计向学校捐书近5000册,并结对助学贫困生。

    买书、读书是他业余生活的全部

    柳老先生住的是三楼一间约60平方米的老房子,两室一厅内的摆设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客厅内除了一张用来吃饭的小方桌和三四把破旧椅子,看不到更值钱的家当。老人的卧室是简陋的木板床以及陈旧的桌、椅、柜,最引人注意的是书橱里的藏书,以及枕头旁堆着的一摞书。

    柳仁良说,他出生于1941年,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在他23岁那年,初中毕业的他因“上山下乡”来到余姚市黄沙湖农场劳动。直到1983年,他和老伴一起被调入余姚市运输总公司。工作实践中,他深感“书到用时方知少”。为此,他通过自学来“恶补”。渐渐地,买书、读书、聊书、藏书,成为他业余生活的全部。

    2000年退休后,柳仁良一门心思买书、读书。柳仁良的父辈中有三个叔叔身在台湾,他就通过亲友的关系去“淘书”,并因此淘来不少好书。

    几十年的积累,柳仁良的藏书已有近5000册。“这些书都是我的心血,好多书的来历都有一段故事。”柳仁良说。

    捐出藏书建学校图书室

    2005年,柳仁良患了一场大病。“病愈后,我想明白了,虽然我视书如命,但它们终归有一天要离开我。”柳仁良说,“我决定把这些书捐给学校,这是这些书最好的归宿。”

    2009年,柳仁良的愿望在宁波市慈湖中学得以实现。这一年,柳仁良向该校三次捐赠藏书2000余册,并向贫困学生捐款1.5万元。

    “在整理这些藏书时,每一本都爱不释手,好多书都想再翻一遍。”柳仁良说,想想这些书都将离他而去,有些心疼,但一想到这些书将有更好的去处,又有些欣慰。

    “建校100年来个人捐书数量最多、质量最高”。这是慈湖中学对柳仁良的评价,同时,慈湖中学还以柳仁良的名字命名了图书专柜。

    今年8月,柳仁良得知余姚兰江中学尚无图书室的消息,分两次捐出1万元现金和200多册图书,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学校兴建图书室,让兰江中学的莘莘学子去探索神圣的精神宝藏。

    8年来累计助学捐书20余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今,柳仁良累计助学金额已逾10万元,捐书金额也有10多万元。

    柳先生的老伴儿杨阿姨说,为了买书、藏书,她不得不陪老柳节衣缩食。“住这里17年了,天再热,他总是以不习惯吹空调为借口,舍不得装空调。”杨阿姨指着卧室里的空调说,要不是前年夏天特别热,女儿执意买来安装,恐怕至今都还没有空调呢。

    因担心见面的捐赠会给贫困生带来压力,近年来好多捐献活动柳老先生都不直接参与,而多是以基金的形式捐助。

    今年,柳仁良在援助兰江中学兴建图书室的同时,还在该校结对帮扶两个贫困学生,向每位学生捐助3200元。

    柳老先生除了读书之外,还喜欢看报纸。2009年,他从《宁波晚报》上得知莫拉克台风造成的灾情严重,就捐助了1200元。前年,《东南商报》发起“在甘肃天水童堡村兴建宁波小学”的倡议活动,柳老先生始终关注此事的进展,并捐款2000元。

    柳仁良说,每年捐助两三万元不会太影响他们夫妇俩的晚年生活,他会在有生之年一直坚持下去。

    记 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从谷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