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民营经济·市场监管之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青年创业与创新(文创)论坛举行

一批优秀文创大学生受表彰

部分获奖者与相关领导合影。通讯员 霍丁魁 摄

    12月14日,宁波青年创业与创新(文创)论坛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举行,该论坛以文化为主线,以文创为内容,交流探讨宁波文创企业发展,同时表彰了一批优秀的文创大学生,有10名大学生获创业与创新(文创)新秀奖、5名大学生获创业与创新(文创)新秀提名奖。

    不断挖掘和弘扬文化的魅力

    “从可口可乐、星巴克到现在的苹果,都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产业,而是在打造自己的品牌,彰显自身的时尚,试图引领潮流。”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宁波市品牌促进会会长李太武在论坛上说,文创产业的规模与实力,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先行一步,他们许多风靡全球的产业实际上都是成功的文创产品。

    李太武表示,近几年,宁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各所高校的毕业才俊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为宁波的文创产业不断添砖加瓦。宁波许多高校开设了艺术学院,不同程度地把产业与文化,通过创意和科技,很好地连接在一起,不断挖掘和弘扬文化的魅力,推动产业本身的发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创造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加强校企文化交流和往来,并以此为载体,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及和谐发展、和平共处的理念传播出去,使校企进一步增进交流。

    将有潜力的艺术与设计推向市场

    台湾资深文创专家、甬台文创设计中心顾问李颖回顾了当前文创发展情况及宁波现状。她表示,互联网时代民间工艺的发展需要有开阔的视野,才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民间工艺作品还要注重与日常生活结合,把文化、创意、美学的软实力,透过教育、社会价值观、产业组织与政府政策转化成强大的经济竞争力。

    “将有潜力的艺术与设计推向市场,以无所不在的充满效率的市场化之手,带领产业前行。”李颖说,让每位公民都能体验文化,享受优质文化生活,主动参与各类创意活动,让文化成为引发社会朝气与活力的一种独立的力量,保存并使用文化遗产,推广文化教育、拓展多元文化,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让文化活动成为人民自由发表的一种方式。

    在文创领域亮出“文化制造业”新特色

    著名文创专家、杭州艺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哲,宁波滨海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朱友君分别作了主题分享;宁波市影视产业协会会长柯建设、大学生创业典型宁波南辰北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放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面对宁波与深、沪、杭在文化产值方面的明显差距,应清醒认识到依靠目前本地行业积淀和人才资源,宁波暂时不适宜去主打内容牌或者IP牌。运用‘田忌赛马’的博弈策略,宁波还需牢牢抓住传统制造业与港口经济圈红利,大力发展‘文化工业’;再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充分参与到‘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力争在文创新兴业态领域亮出‘文化制造业’的新特色,例如影视剧服装道具、数据监测型时尚服饰、功能型/美饰型的类人骨骼皮肤、动漫渲染/形象实体化等。”朱友君认为,“年轻人喜闻乐见或者愿意去琢磨的文创行当,或许正是未来增值集合趋势,即逐渐将差异化元素做成宁波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此次论坛旨在激发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学子的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思维,培养创新精神,鼓励创新学习,鼓励青年积极投身学术科技研究,走进实验室、走进研究室、走进学术科技的殿堂,为自身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据悉,本次论坛由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宁波市民营企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宁波创业联盟、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会、宁波市青年创业创新协会、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由宁波交通广播FM93.9宁波校企通承办,由宁波市民营企业协会等单位协办。

    通讯员 沈炜 叶建平 陈冲 

    宁波大学生创业与创新(文创)新秀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章 放 宁波南辰北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佳恩 宁波小船梦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何佳静 宁波梦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志彬 宁波鱼骨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晓军 宁波众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

    钱锦锋 浙江阿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

    徐泽麟 宁波绍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子康 宁波未见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泽克 宁波奇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

    毛依莎 宁波焦点影视文化工作室负责人

    宁波大学生创业与创新(文创)新秀提名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刘静波 宁波桑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

    陈先权 宁波木一又绘画工作室总经理

    黎冠文 宁波手绘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敬盛 宁波盛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璟佩 宁波南国梦琴行负责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