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经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到节假日 到余姚南山饭店订寿宴要排队预约

寿比南山 火了一家饭店

顾客除了喜欢南山的口味 更看重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的寓意

余姚传统的寿面
寿宴
厨师正在布菜

    余姚有一家特色寿宴主题餐厅,叫南山饭店。每到节假日,到南山饭店订寿宴是要排队预约的。经过打听,原来,顾客除了喜欢南山的口味,更看重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的寓意。

    每到节假日,寿宴都排得满满的

    这家饭店位于余姚牌轩下,北滨江路60号,姚墟古迹附近。南山饭店是一幢不高的小楼,外墙为江南风格的马头墙,店名“南山饭店”四个字苍劲有力,由著名书法家沙孟海题写。

    饭店一楼大堂内,金光闪闪的老寿星雕塑迎宾,茶几上的点餐本写着喜气的“寿宴”,打开为寿宴菜品展示、寿宴场景等,这些细节让来宾马上进入到寿宴的模式。

    寿宴厅设在饭店的三楼,最多可以容下九张圆台面。圆台面上铺着红色的台布,大厅内张灯结彩,墙上粘贴着大型的寿字、仙鹤图等,并张贴着“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对联,气氛热烈又温馨。而桌上的冷菜用十里红妆为造型,彰显地方文化特色,造型精致。菜品以宁波菜为主打,最吸引眼球的是一盘寿桃炒面。一盆满满当当的长寿炒面加上两只寿桃包子,寿宴的吉祥热烈气氛扑面而来。

    欲将寿宴申报余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市民寿宴消费的增长,饭店老板徐成瑞顺势而为,逐步完善寿宴主题餐饮。向对余姚传统文化深有研究的文化、餐饮行业的专家学习、请教,挖掘、整理了传统寿宴的庆典仪式,丰富了寿宴内涵,布置寿宴餐厅,策划寿宴礼仪,营造温馨喜庆的气氛。

    2014年,南山饭店正式推出了寿宴,寿宴厅布置一新,并根据寿星的年龄段,设计了不同的装饰和流程,分为儿童生日、中青年人的生日聚会、老人的寿宴等,设计出童趣、喜庆、吉祥多种宴会厅的装修,并设计了不同的仪式。

    下一步,徐老板着手申报余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称为余姚传统寿宴文化传承基地,申报单位为余姚市城区南山饭店。徐成瑞告诉记者,民间流传五女拜寿的故事,敬老是传统美德,作为回报父母,寿宴是非常好的仪式,通过颂寿、赠寿、敬寿、拜寿、祈寿、祝寿等仪式,表达家人、亲友对寿星的祝福,传递美好的感情,寿宴文化的传承。

    现在,南山饭店的寿宴越来越热门,徐老板是否考虑开分店或者扩大规模?对此,徐成瑞直言,寿宴生意有局限性,一般集中在节假日,单纯的寿宴餐厅会有较大的经营压力。这是一家自营的老店,拥有较多的老顾客,生意较为稳定,又无房租的压力。其次,作为南山人开的南山饭店,店名由著名书法家题写,这些已经具有一定的内涵。

    抱盐米鱼南山烤肉是店里招牌菜

    作为一家寿宴主题餐厅,菜肴的品质仍是重中之重。徐老板说,我们在食材采购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长寿面是专门从马渚做了很多年切面的老夫妻那里购买;猪肉是梁弄土猪;部分蔬菜也是从梁弄菜场采购;海鲜则是每天凌晨找海边的渔民收购;豆制品和红薯分别从台州和金华定点采购;而各种调味品都是品牌料理,样品陈列在一楼大堂……高品质的食材稳稳地留住了食客的胃。

    抱盐米鱼和南山烤肉是店里的招牌菜,老顾客一般都会点。这道抱盐米鱼,徐老板认为,功夫主要在于腌,腌制的时间和盐分非常关键,鱼大小不等,气候不同,腌制的时间也不一样,需要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家庭制作因为数量少,有一定的操作难度。而南山烤肉,适合家庭制作,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购买750克的五花猪肉,隔水蒸熟后,去皮切成十块,然后放入油锅中炸至略黄,捞出后放入锅中加黄酒、美味鲜、老抽、冰糖、香叶、茴香、姜、葱等调料,加水,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炖煮四个小时,汤汁浓稠香味四溢,收汁后起锅,然后配上一叠荷叶夹饼和青瓜丝、京葱丝,就可享用。

    记者 谢昭艳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