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读编往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的独角兽在哪里?

    殷浩

    最新的2017年IPO榜单,以城市来计,宁波在中国城市中IPO数量排名第六,仅次于北上广深杭。这也是宁波首次跻身前六强。

    但在胡润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有120家创业企业入围,宁波却没有一家创业公司被列入。而北上广深杭分别以54家、28家、3家、10家和13家领先宁波。这5个城市还占据独角兽公司区域分布城市榜单的前五强。

    根据资本市场的定义,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被认为是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独角兽。独角兽公司的发展或将改变人类的生活习惯和经济运行的方式,比如蚂蚁金服、滴滴打车、新美大等等,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城市经济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新一线城市的标配。寻找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已经成为新一轮经济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那么,宁波的独角兽在哪里呢?我们该如何培养自己的独角兽?

    应该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宁波是沿海经济发达城市,更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还是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宁波也在进一步打造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一定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

    怎么样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这是宁波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课题。宁波要有更多的独角兽公司,就要为创业者创造良好的环境,给他们有力的支持,让他们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实际上,宁波已经将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尤其要在八大细分行业(包括: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工业物联网等)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千亿级细分行业和产业集群。毋庸置疑,这些新兴产业都是目前诞生独角兽的主要领域。同时为鼓励这些产业的发展,我市已制订了非常给力的政策。

    培育独角兽,已成当务之急。

    未来3~5年,我们能看到宁波自己的独角兽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