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十年路 砥砺前行谱华章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波分行行长耿黎在十周年客户答谢会暨“中国制造2025”金融论坛上发言。

    记者 崔凌琳 通讯员 李斯令 胡建峰 卢鹏巍

    正所谓“制造立市”,长期以来,宁波已形成了集石化产业、装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电工电器业四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为一身的“制造之城”。2016年8月,宁波成为全国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围绕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的重点八大细分行业,邮储银行宁波分行第一时间启动金融服务创新计划,致力于将更多的金融“活水”注入宁波制造企业,助力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立足宁波优势,融入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成立于2008年1月9日,是总行直属的36家一级分行之一。成立10年来,该行始终立足金融本源,坚守总行战略定位,围绕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发挥自身网络和资金优势,全力支持宁波实体经济发展。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浙东交通枢纽,素有‘港通天下,书藏古今’之美誉,宁波又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是国内海运远洋贸易的集散地和物流中心,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中国制造2025’的区位优势。”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副行长韩电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称,“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宁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已拥有了一大批产业基础扎实、战略定位清晰、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制造业企业,这无不为本行服务‘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条件和方向。”

    而立足于“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宁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政策,规范和细化措施内容,着力将宁波打造成一个“高精尖”制造业城市的“排头兵”,并制定金融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推进产业和金融融合发展,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宁波重点将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和工业物联等八大细分行业作为“35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为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服务“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政策保障。

    聚焦重点行业,实现精准金融支持与服务

    为了有效服务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邮储银行宁波分行重点聚焦了四大行业,并成立四个专项工作小组,开展行业调研,努力实现宁波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细分后的精准金融扶持。

    如,围绕宁波汽车零部件行业开展专项调研,并将均胜电子、华翔电子、双林集团等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的汽车零部件行业重点对象,主动对接政府及企业,力争注入宁波“中国制造2025”的汽车零部件行业更充裕的资金;又如,宁波是全国最大的成品油加工基地和国内重要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如镇海炼化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针对石油化工行业,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将通过总分支联动,依托各支行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企业,以绿色金融为提前,实现对宁波“中国制造2025”石油化工行业的金融服务。

    针对国内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韩电表示,该行将在行业转型关键期,不遗余力进行扶持。

    此外,该行还将主攻宁波先进碳材料、高分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等合成材料行业,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对合成材料行业进行专项调研,建立专项团队,进行对接金融服务,助力宁波“中国制造2025”合成材料行业发展。

    未来三年平均制造业贷款40亿元左右

    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结合宁波市政府政策支持导向的优势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战略产业,邮储银行宁波分行还制定了完整的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成立调研小组,筛选出58家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细分行业龙头为核心的公司业务支持制造业白名单,分阶段推进服务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

    未来,该行将继续积极向总行争取“中国制造2025”专项扶持资金。根据宁波每年新增统筹,安排3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总体安排计划,计划用于每年新增贷款的50%用于制造业贷款,初步计划年平均制造业贷款40亿元左右。此外,该行还将针对产业特点,开展调研与精准扶持,同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涵盖存贷债投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同样积极助力宁波实体经济发展,通过统筹利用好行内外经营平台和资源,为制造企业提供综合化、多元化金融服务;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组织服务制造企业专项行动和“走政府、进企业”活动,同时实施差异化授信政策,简化服务流程,提高对制造企业的服务水平。

    韩电表示,在第一个十年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该行还将开启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服务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助力“名城名都”建设。

    ■相关链接

    2018年1月9日,邮储银行宁波分行迎来十年华诞,这十年,这家大型零售银行积极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践行普惠金融,不仅实现了自身转型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更是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宁波实体经济发展。

    在过去的十年里,该行相继荣获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宁波市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单位等荣誉,更是连续4年荣获人行信贷政策导向评估A类行荣誉,不断推动金融服务向好发展。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已在全辖拥有营业网点309个,员工数1231名,资产总额为512.4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83.29亿元;贷款余额322.49亿元;信贷资产不良率为0.53%。十年来,累计回流宁波地方资金超1600亿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