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封面故事 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汽车时代,宁波如何应对?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管如镜

    回顾整个2017年,宁波地区共新增上市公司18家,其中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占据4席,宁波一跃成为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最聚集的地区。其余4个地区分别为上海市、杭州市、常州市和无锡市。

    小到头枕、雨刮器、后视镜,大到变速箱、轮毂、轴承,几乎你所能想到的汽车零部件,在宁波都能找到生产厂家。汽车整配产业已成为宁波目前根基最扎实、发展最迅猛、贡献值最大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那么,宁波汽车产业在国内处于什么水平?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中,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这些从上市公司的分析中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宁波汽配企业到底在生产什么?

    想象自己坐进心爱的“坐骑”,习惯性的调整下座椅,靠着舒服的头枕,把水杯放在扶手的卡槽里,完成了第一套动作,头枕、头枕支架以及扶手便是由继峰股份为你的车辆量身定做;踩一脚油门,挂个档,加个速开启了上班之路,动作所需的电磁风扇离合器、电子油门踏板、变速操纵系统及其轴承、手柄及其防尘罩则是由宁波高发生产提供。其余目能所及的比如门板饰柱、胡桃木、后视镜、中央通道、挡风玻璃都属于宁波华翔的热销产品范围。

    为了保证汽车正常、安全地行驶,均胜电子则在方向盘操控、安全功能(如安全气囊、保险带、碰撞传感器)、清洁功能上发挥主要作用。除此之外,均胜电子还涉足新能源动力(如新能源电池)和智能驾驶(控制、车联、传感器)领域。

    进入到汽车内部装置空间,如果是吉利博越、博瑞的车主,则有机会体验到由双林股份生产的、少有的国产自动变速箱。此项产品正处于重点开拓领域,目前双林还是以t要产品;而圣龙股份生产的变速箱油泵、发动机油泵及其配套凸轮轴保证了发动机的正常运行;车辆行驶过程中,为了让乘客舒适,宁波拓普生产的减震器零部件发挥着稳定性作用,其生产的t给汽车内部空间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爱柯迪的产品则主要应用于汽车所需的雨刮系统、燃油滤清系统、空调系统、发动机托架、转向系统、后视系统及制动系统中。

    用更加微观的视角去看汽车零部件,零部件按其材质分类,可分为金属零部件和非金属零部件。目前,金属零部件所占比重约60%~70%,非金属零部件约占30%~40%,其中塑料零部件占到5%~10%。从发展趋势来看,金属零部件比重逐渐下降,塑料零部件逐渐增加。旭升股份是国内较早开发t的企业之一,占据了先发优势;东睦股份生产的粉末冶金零件不断向高端市场演进。据统计,粉末冶金汽车零件在中国粉末冶金行业市场的占比已超过55%;宁波天龙则在汽车所需的塑料制品供应中,逐步扩大产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