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封面故事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迎来“新价值投资时代”

    A股市场的“存真去伪”才刚刚开始

    “并购重组”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通过资本运作,企业布局新兴产业、谋划转型、挖掘新的增长点。2017年,投资者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均胜电子“蛇吞象”日本高田,这起并购案也入围了2017中国十大海外并购。因为存量格局下,行业的集中度必然要提升,优胜劣汰的结果对上市公司做强做大有利。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减,高增长已经成为历史。在优胜劣汰的趋势下,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ROE上升,于是就有了漂亮50的出现。

    2017年价值投资理念被普遍认同,它是建立在存量经济主导下的“量缩价升”基础上的,而10年之前的价值投资理念被广泛接受,它则是建立在增量经济主导下的“量增加升”基础上。

    李迅雷认为,把当前称为“新价值投资时代”是有一定道理,它区别与过去的所谓“价值投资”。如果说的更尖刻一点,过去所谓的价值投资时代,只是恰好遇到重化工业化,大市值股票得以“价值回归”,投资者只是瞎猫碰到死耗子,找到题材疯炒一把而已。故过去的价值投资时代其实是“伪价值投资时代”。

    如今,随着两地资本市场的相互开放,南下的资金与北上的资金相互融合,监管理念和投资理念也日益趋同,转送股的游戏玩不下去了,壳资源的游戏被限制了,军工概念、国企改革概念、区域振兴概念以及太多的没有技术含量、没有业绩提升的伪概念将不断被冷落。

    他认为,A股市场的“存真去伪”才刚刚开始。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价值投资为风向标的北上资金也对A股投资风格产生重要影响。当前,宁波辖区有多少上市公司受港资欢迎?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宁波辖区上市公司港资持股标的股有韵达股份、拓普集团、东睦股份、百隆东方、均胜电子、香溢融通、杉杉股份、龙元建设、宁波银行、东方日升、雅戈尔、美康生物、宁波韵升、继峰股份、宁波华翔、三星医疗、亿晶光电、旭升股份、宁波港、理工环科、戴维医疗、慈星股份、天邦股份、宁波建工、双林股份、太平鸟、围海股份、三江购物、宁波富达共29只股票。其中,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1%的股票有韵达股份、拓普集团、东睦股份、百隆东方、均胜电子、香溢融通、杉杉股份。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