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封面故事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迎来“新价值投资时代”

    记者 张寅 数据图表:国研中心经济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管如镜

    A股的2017年已经走完,市场分化严重,“漂亮50”持续受到追捧,创业板讲故事、高估值受到冷落,“霸王龙吃肉、大象喝汤、小猪吃面、猴子吃土、僵尸股满天飞”成为2017年A股市场最真实的写照。73家甬股的市场表现则成了A股的一个缩影。

    中泰证券旗下齐鲁资管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经济正步入存量主导阶段。对制造业上市公司整体而言,是有利的。因为存量格局下,行业的集中度必然要提升,优胜劣汰的结果对上市公司做强做大有利。

    最牛当属江丰电子

    记者对宁波板块进行梳理发现,2017年,宁波辖区73家上市公司,跑赢上证综指6.56%的个股只有20家,占比27.39%;跑赢深圳成指8.48%的个股只有19家;跑赢创业板综指15.32%的个股也仅36家。

    通过涨跌幅榜排列,去年仅23家上市公司股价是上涨的,50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江丰电子、润禾材料、华瑞股份、中大力德、旭升股份共5家公司位居涨幅榜前列,年度涨幅超过100%。遗憾的是,入围涨幅榜前5的公司没有一家是存量公司,全部是2017年新上市公司。

    在上涨的23家公司中,江丰电子涨幅最高,年度涨幅为935.48%。在两市3468只股票排位第三,仅次于寒锐钴业和华大基因。存量上市公司涨幅最高的是宁波银行,年度涨幅为41.73%。

    再看看跌幅靠后的个股,跌幅达20%以上的个股竟然多达32家,其中,先锋新材、横河模具、海伦钢琴、日月股份、三江购物、海天精工、宁波中百、双林股份、GQY视讯、*ST圣莱共10家公司跌幅超过40%,股价接近腰斩。这10家公司中的三江购物和海天精工曾经是2016年宁波最牛股。

    个股股价的上涨,背后少不了资金的推动。数据显示,宁波板块年内累计成交金额超过500亿元的有杉杉股份、三江购物、宁波银行、均胜电子、宁波港、江丰电子共6只股。其中,杉杉股份以1063.44亿元成交成为年度“吸金王”,紧随其后的是三江购物、宁波银行,年内累计成交金额分别为968.17亿元、893.71亿元。

    数据显示,*ST圣莱、宁波富达、百隆东方年内交易额还不到60亿元,可以说是领跑了年度宁波板块“冷清榜”。

    Wind统计数据显示,如不考虑乐视网等停牌股,年内共计152只个股股价腰斩,占A股总数的4.3%。值得注意的是,宁波板块的三江购物、海天精工、宁波中百、双林股份、GQY视讯、*ST圣莱等6只个股入围。其中,*ST圣莱跌幅高达62.56%。

    整体经营指标好于前年

    尽管2017年股市已收官,但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才刚刚开始。截至1月4日,有25家宁波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康强电子、宁波东力、理工环科、围海股份、宁波富邦、宁波海运、杉杉股份、宁波华翔、宏润建设、韵达股份、宁波银行、中大力德、润禾材料、乐歌股份、龙元建设、均胜电子、合力科技、广博股份共18家公司的业绩为预增或略增;另外7家维科精华扭亏,波导股份首亏,宁波富达首亏,*ST圣莱续亏,乐惠国际不确定,宁波韵升预减。

    在宁波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前,我们还是可以通过2017年三季报数据做一个了解。三季报显示,宁波68家上市公司一共赚了232.19亿元。其中,64家公司实现盈利,33家公司净利润超亿元。从盈利能力看,宁波银行从年初红到年尾,雄踞宁波上市公司榜首,截至三季度净利润达73.68亿元;从业绩增速来看,荣安地产和宁波东力携手突破10倍增幅,傲视群雄。

    雅戈尔和宁波港、韵达股份净利润也突破了10亿元。3家公司2017年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26.78亿元、23.16亿元、11.76亿元。从68家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润数据中可以看出,宁波银行、雅戈尔、宁波港、韵达股份一起组成了宁波上市公司净利润突破“十亿级”的方阵。

    除了上述4家净利润破“十亿级企业”外,均胜电子、宁波华翔、拓普集团、荣安地产、杉杉股份、东方日升、三星医疗、百隆东方、龙元建设、宁波韵升、博威合金、双林股份、天邦股份、继峰股份、东睦股份、慈星股份、宏润建设、日月股份、太平鸟、宁波高发、理工环科、旭升股份、美康生物、大丰实业、宁波建工、宁波富达、鲍斯股份、宁波联合、宁波海运共29家企业的净利润均突破1亿元(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低依次排列)。

    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宁波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较好,营收和净利润等不少指标好于去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