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观察家 天下甬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剑锋:归来仍是少年

    扎根宁波发展

    2014年,应剑锋应邀参加宁波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他带着红酒、贵腐酒等产品在宁波度过了13天。“每到晚上我就带着老外搭档去惊驾路吃海鲜。”他说,作为一个热爱海鲜的“吃货”,当时他就被宁波这座城市深深吸引了。

    2016年,在考察了上海、广州、深圳和宁波等多个城市后,应剑锋决定到宁波发展,成立了宁波玛珈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着手进口贸易。匈牙利著名的农副产品经他的手一来到宁波,就广受市民欢迎,2016年仅葡萄酒该公司就销售了8个柜。2017年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他经营的匈牙利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门迎客。

    “今年我们会注册一个自主品牌,产品会有自己的独立包装,会打上自己的LOGO。”一谈起2018年的打算,应剑锋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蓝图清晰,显得胸有成竹。应剑锋说,他暂不打算对外拓展,只想深耕宁波市场,公司也会把更多的农副产品带到宁波来,而且在销售中采用搭售的形式,用老产品带新产品,让更多的人接受新产品。

    目前应剑锋经营的匈牙利展馆的产品,主要以红酒、干白、蜂蜜、零食为主,而受广大市民喜欢的是售价300余元的贵腐酒(干白)和公牛血酒(干红)。他说,他经营的产品都是直接和匈牙利厂家合作的“一手货”,价格和品质都能保障。“我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把匈牙利好的产品带到国内,带到宁波。这个月我们会到一批椴树蜜、洋槐蜜。”说起企业经营,应剑锋笑得很开心,也很真诚,这位在异国他乡多年的游子回到浙江开心创业又开心交友,他的心里也是甜蜜蜜的。

    甜蜜爱情故事

    应剑锋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儿子。两人都是丽水青田人,而且在同一个镇,但相识于布达佩斯,也在这座古老的城市结婚、生子。说起幸福的过往,这个满是络腮胡子的男人流露出一丝甜蜜。

    “我和妻子是在市场上认识的,我们都经营着一家店面,而且店很近,我一抬起头,就会看到她的身影。”应剑锋说,他开始主动追求,但以失败告终。两年后,一位亲戚介绍他去相亲,本不想去的应剑锋禁不住劝说,去了一看,相亲对象竟然就是那位女孩。两人一起吃了饭,说了话,然后告别,应剑锋以为此后会有惊喜,但收获的还是失望。无论他怎么发短信,对方都不回,打电话也不接。应剑锋只好作罢,又过了两个月,又有亲戚要他去相亲,结果遇到的还是这位女孩。应剑锋一阵窃喜,他想,这是缘份,是上天的安排啊。可是,相亲结束后,女孩还是和他断了联系,还是发短信不回,打电话不接。后来应剑锋才得知女孩是受到一些流言蜚语的影响,对他有些成见所致。

    这样又过了一年多,有一天,他们在商场不期而遇了。应剑锋看到女孩瘦了很多,心里泛出一阵酸楚,使他生出了更多的怜惜。他再次向女孩表明了心迹,一来而去,终于迎得了女孩也就是现在的妻子的芳心。两人在异国他乡打拼多年后,于2007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此间的少年

    “我时常在想,一次一次背离出去,兜兜转转20多年后,我还是青田人,还是浙江人,直击我心、引起了我共鸣的,仍是那一句句乡音。”聊起对故乡的情愫,应剑锋多了几分感慨。

    “浮躁与盲目逐利是近十余年来社会的大潮,不少人被利益驱动,随波逐流迷失了自己。但人会自我反思,我们血液里的那种坚守梦想,永不言弃的精神也会被再度唤醒。”应剑锋说,在外漂泊多年,一直忙忙碌碌,辛苦打拼,是时候把生活脚步放慢,把灵魂重新追上了。

    “我们并不缺乏梦想,也不缺乏进取。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为了生计,过得很忙、很急。趁现在,要适当做些调整,做些思考,去着眼未来的长远发展,包括对下一代的期许。”应剑锋说。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则笑称自己还是个处于摸索阶段的“小学生”。“我是个热爱生命的人,能很快乐很阳光地活着,喜欢美食,喜欢旅行,喜欢交朋友。”应剑锋期待孩子能如她一般,敢于不拘一格,敢于“折腾”人生,能够快乐地前行在逐梦的路上。他要尽量让儿子成为一个出彩的人,要有梦想,要懂得同他人分享自己的创造力和有价值的东西。

    现在,应剑锋和大儿子在国内,妻子带着小儿子在国外,聚少离多。今年,他准备把匈牙利的房产全部变卖掉,全家在宁波相聚。他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和父母一起过春节了,今年全家要回青田老家过年。因为两个儿子都出生在布达佩斯,脑中缺乏对故乡的记忆,应剑锋决定从今年起,多带孩子到老家农村里转转,从根上找回那最本真最质朴的情感。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树高千尺忘不了根,对一个多年在外漂泊的人来说,对故乡的依恋曾经是他奋斗的勇气,而回到故乡于他更是一件幸福的事。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少年情怀总是诗,阅尽千帆,应剑锋仍不失少年的情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